山東省威海市開發軍地資源拓寬國防教育渠道

65名專家學者活躍宣講一線

2020年12月10日15:16  來源: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山東省威海市開發軍地資源拓寬國防教育渠道

“如今我們的國防強大了,任人宰割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12月1日,在2020年度山東省乳山市第二期科級干部培訓班上,該市國防教育師資庫專家成員呂建川作的《國防——來自內心的強大·共同的力量》報告,引起現場62名學員的共鳴。今年以來,呂建川已為市委黨校、城投集團等多個單位的培訓班宣講國防知識7場次。在威海,共有65名像呂建川一樣的專家學者活躍在國防教育宣講一線。

威海地處山東半島最東端,紅色教育資源豐富,擁有甲午戰爭陳列館、天福山起義紀念館、馬石山十勇士紀念館、膠東育兒所舊址、郭永懷事跡陳列館等30多個國防教育基地。近年來,威海市積極探索全民國防教育新路徑,把國防教育作為城市思想教育、提高市民素質的一項重要工程,依托軍地人才資源,在每個縣(區)和大中院校成立國防教育師資庫。

威海市國防教育辦公室主任商小兵告訴記者,他們充分發揮地方專家學者理論水平高、科研能力強等專業優勢,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在人才選拔上,按照個人自願、單位推薦、國防教育辦公室批准的原則,綜合審核確定專家人選﹔在聘任時間上,明確一般聘期為3年,聘用期滿后,根據開展國防教育教學評估效果、教學時長等情況,決定是否續聘﹔在教育內容上,主要以黨史軍史、國家安全、國防理論、國防和軍隊建設等相關領域教學﹔在教育覆蓋面上,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深入推動國防教育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進機關,打通國防教育“最后一公裡”,真正使國防教育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師資庫65名專家已深入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社區宣講輔導110余場次,在普及國防教育、增強干部群眾國防觀念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