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處理生肉? 手有傷口或倒刺要小心

2020年12月09日14: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徒手處理生肉? 手有傷口或倒刺要小心

徒手處理生豬肉,在一般人眼裡再正常不過了。不過,專家提醒,如果手上有傷口或者倒刺,處理生豬肉時最好戴手套。

50歲的張叔(化姓)在肇慶賣豬肉已有六七年了。今年10月下旬,他突然感覺脖子、腰背總是莫名其妙地酸脹。起初,他以為是感冒,直到10月25日上午,張叔突然劇烈頭痛。家屬急忙將他送到當地醫院。頭顱CT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異常。當天傍晚,張叔高燒到40.2℃,“人煩躁不安,手腳亂動,跟‘瘋’了一樣。”家屬田女士(化姓)說。

10月26日,張叔輾轉來到廣東三九腦科醫院。接診的神經內二科包澤岩主治醫師發現他左手拇指上有一個黃豆大小的傷口。考慮到患者有生豬肉接觸史,且腦膜刺激征為陽性,初步診斷是腦膜炎。最終,在患者的腦脊液中找到了豬鏈球菌,証實了診斷。

該院神經內二科主任鐘水生介紹,人體感染豬鏈球菌的情況非常少見,而且暫時沒有發現人傳人。“一旦起病,十分凶險,多數發病初期會有高熱、全身不適、眩暈等症狀。”經過抗感染等治療,張叔的意識逐漸清醒。10月30日,他已經能正常地溝通,疼痛也明顯好轉。

豬鏈球菌懼怕高溫,隻要加熱到100℃就可以被立即殺死﹔在60℃以上的溫度下燉煮10~12分鐘也能被完全殺滅。鐘水生強調,市民要通過正規渠道購買豬肉。皮膚若有傷口,要避免接觸生豬肉。食品加工時要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鄭琳)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