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十日,新疆喀什軍分區紅其拉甫邊防連六名即將退伍的老兵最后一次踏上巡邏路——

界碑,讓我再吻你一次

2020年12月08日14:16  來源: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界碑,讓我再吻你一次

老兵韋波親吻界碑。劉小龍 攝

11月20日,新疆喀什軍分區紅其拉甫邊防連駐地已是風雪交加。整理完內務后,士官韋波看了看室外的溫度計,上面顯示:-23℃。

這天,連隊的6名老兵將最后一次踏上巡邏路,以邊防軍人特有的方式向軍旅生涯鄭重告別。“這次巡邏本來沒有安排老兵參加,但他們主動找到連長,堅決要求參加最后一次巡邏。”帶隊干部劉小龍告訴筆者。

12時許,巡邏官兵登上了巡邏車。從連隊到巡邏點位有20多公裡,路程不長,可要翻越兩座海拔4700米以上的雪山達坂,30厘米厚的積雪早已將巡邏路和崖坡連成白茫茫的一片。

雪越下越大,車越開越慢。“前方道路太陡,車輛不能再繼續前行了。”駕駛員蔣峰向帶隊干部報告。此時,距離巡邏點位還有4公裡的路程。

海拔越高,氧氣越稀薄。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高原徒步行走不是一件容易事。大家喘著粗氣爬過一個又一個陡坡,有時雪坡太陡,大家手腳並用往上爬。“慢點,大家注意安全。”老兵馬雪強向身后的戰友叮囑道。

話音剛落,老兵吳天予大呼“不好”,他的右腳卡在了狹窄的石縫中。“天予,你別著急,我們現在就一起把石頭搬開。”韋波安慰道。語畢,大家向吳天予身邊靠攏,將身體傾向崖壁的同時,每人伸出一隻手合力將石塊挪開。幾分鐘后,吳天予的腳踝已經腫脹得如同饅頭一般。見狀,老兵們都說:“天予,我們輪換著背你過去!”“這點傷不礙事。放心,我能行!”吳天予堅定回答。傷口簡單處理后,隊伍繼續出發。

“你們看,界碑就在前面!”離點位還有600米時,劉小龍大聲喊道。經過近5個小時的跋涉,巡邏隊終於到達點位。一路的疲憊,在看到界碑的那一刻消失無蹤。

完成巡邏勘察,向界碑告別的那一刻,洶涌的情感沖開了記憶的閘門。站在界碑旁,6名老兵一齊重溫軍人誓詞,隨后逐個親吻界碑,哭得像個淚人。“不管你們走到哪裡,你們身上永遠流淌著軍人的熱血,要永葆軍人的本色。到了地方,無論在哪一個崗位,都要始終對黨忠誠、作風優良、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紅其拉甫邊防連永遠是你們的家。”劉小龍面向老兵說道。

寒風中,6名老兵舉起右手,最后一次向界碑敬禮。“看雲彩,看雲彩,光禿禿的哨所也有樂趣在……”風雪中,隻見他們唱著歌兒與界碑漸行漸遠。

從此,界碑刻進了心裡,邊關留在了夢裡。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