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背后的扶貧話題觀察 網紅引流后還需善用

2020年12月07日11:10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丁真背后的扶貧話題觀察 網紅引流后還需善用

  編者按:近日,“康巴少年”丁真以其清澈的眼睛和干淨的笑容,獲得網民關注,而宣傳片《丁真的世界》爆紅網絡,讓輿論不止看到丁真,還看到了他的家鄉理塘,話題進一步多元的浪潮中,當地扶貧工作成果進入輿論視野。本文分析“丁真”個人IP帶動扶貧話題作用,探析網紅引流后如何善用。

  【輿情綜述】

  11月11日,攝影師胡波在自己的抖音號發布一條7秒左右藏族男孩丁真微笑的短視頻。短短2小時后,該視頻播放量達到1千萬。當初的攝影師發現丁真流量價值,帶其抖音直播,讓大家刷禮物。國內經濟公司、網紅公司也聞風而動,還有綜藝節目發出邀約。在輿論擔憂丁真被商業綁架、被流量異化時,理塘國資委下屬的理塘縣文旅體公司簽約丁真為旅游形象宣傳大使。11月25日,理塘縣上線的旅游宣傳片《丁真的世界》發布,獲得全網點贊,各地媒體與文旅部門官微輪番上演的“搶人大戰”,將輿情熱度推向高潮。而丁真也成功出圈抖音、微博等自媒體平台,受到各方關注,微博熱度相對下降,其他渠道熱度升溫,話題內容趨向多元,旅游、文化、扶貧等背后價值被挖掘。圍繞與丁真相關的扶貧話題也呈現上升與多層的特點。

  圖:與“丁真&扶貧”相關輿情走勢圖(數據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數據,自11月11日至12月4日,共監測到與“丁真&扶貧”相關輿情信息17287條。其中,網媒信息2093篇,紙媒信息47篇,微信公眾號文章1849篇,微博12134條,APP信息956篇,論壇博客文章208篇。微博平台上,與“丁真”相關的微博話題,18個閱讀量均超億次。

  【輿情解析】

  透過丁真家鄉看到基層脫貧攻堅干部的努力和付出。參考消息網報道,今年2月才剛剛“脫貧摘帽”的理塘縣此前還組織過“最美康巴漢子”等選秀活動,雖然知道的人不多,但足以看出他們一直在想辦法擴大影響。自媒體號“遇言不止”發文講述丁真爆火的背后,是文青扶貧干部們長期的探索深耕,理塘縣濯桑鄉下汝村扶貧第一書記任敏通過聯系微博“大V”推廣當地特色產品。不少網民由此對深度貧困地區扶貧干部默默付出的努力表示感動。搜狐號“冀蒙嘉澍”表示,“丁真效應”背后都是脫貧攻堅,國計民生。當你看到滿屏的丁真,其實背后根本還是國家和扶貧干部的辛苦付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丁真個人IP引導流量關注地方經濟發展,助力理塘鞏固脫貧成果。北京日報客戶端表示,“丁真現象”是一個切口,從中我們看到注意力資源蘊藏的巨大效能。據報道,丁真走紅后,理塘熱度大漲,搜索量到11月最后一周猛增620%。這直觀展示了引導科技向善、巧用流量紅利可以撬動一個地方在新業態新經濟上的發展。河北新聞網評論稱,丁真爆紅折射出當地扶貧事業與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關聯。今年2月才摘掉貧困帽的理塘縣將文旅產業作為實現高質量脫貧的重要抓手之一,“丁真熱”的持續,順理成章地為當地文旅產業增加了關注度,從而讓更多網友了解當地民風民俗,愛上空靈秀美的景致,助力當地鞏固脫貧成果。

  網絡紅人為家鄉代言,流量熱度增加旅游及產品曝光度。央視新聞客戶端發文表示,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需要多策並舉,需要每個人都為家鄉發展盡力。理塘縣文旅部門的一波操作帶動社會各界關注丁真美麗的家鄉,關注還不夠富裕的鄉親,這也是一種流量變現。《文匯報》刊文稱,這兩日,又有一位名叫賀嬌龍的新疆昭蘇副縣長,因一則雪地策馬的抖音視頻走紅。此外,“帶貨女王”薇婭赴雲南、安徽、青海等地做公益扶貧直播,幫助貧困地區優質產品創造品牌效應,助力精准扶貧。今年,薇婭被授予“2020全國脫貧攻堅貢獻獎奉獻獎”。各地扶貧干部們更是親自直播帶貨,助力電商扶貧。

  【輿情點評】

  今年以來,無論是直播帶貨的扶貧干部、薇婭,還是近期火爆的丁真、賀嬌龍等網絡紅人,其本質上都是借助名人效應吸引關注,再通過流量變現帶動脫貧地區發展。復盤丁真走紅的全過程可以發現,丁真的“甜野”顏值是發酵點,而其與理塘遼闊風景以及全國各地的追捧是其爆紅的原因,兩者彼此成就。剛剛脫貧的理塘有幸遇到了丁真走紅,帶動輿論關注理塘及其背后的扶貧故事,其他脫貧地區為鞏固成果,也在不斷探索適宜本地的扶貧宣傳路徑。借助網紅力量引流是迅速變現的途徑之一,脫貧地區在引流同時,更需善用,網絡紅人實為載體,脫貧地區的人文、地理、物資等內容才是內核,真抓實干是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底氣。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輿情分析師 張謝君、王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