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龍口:創新文旅惠民舉措持續“賦能”消費升級

2020年12月03日11:1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賞龍口美景、聽呂劇經典、品文化盛宴,今年以來龍口市民尋求精神生活的方式變得越來越豐富。面對疫情對旅游市場的沖擊,該市的文旅惠民政策不斷發揮引領作用,通過惠民利民、扶企助企等改革創新舉措,有效推動著文旅市場由復蘇到繁榮,實現文旅產業有序運行,強勢“逆襲”。

在龍口動植物園,不少游客在買票時,都會出示已經“搶”到的消費券,面值有5元至200元不等。據了解,在今年6月19日,該市舉行了第四屆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費季暨首屆龍口市文化和旅游藝術節,山東省文旅廳現場發放的20萬元文旅惠民定向券,成為了該市文旅加快復蘇的催化劑。這場“惠文化、游龍口”暢享、暢游、暢玩和暢智四大板塊的文旅活動,迅速激活文旅消費市場,提振了廣大市民和游客對文旅消費需求的意願。龍口市級還分三批發放了共計14萬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費券,實現客戶領用券2270單,實現直接帶動消費45萬余元。

一個節慶活動的舉辦不僅給消費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實惠,更帶動了一批文旅企業的參與。據該市文旅局負責人介紹,這一系列活動吸引了山東泰山管樂器、益友文教、萊伯君王葡萄酒、徐福文旅集團、煙台景瓷軒文創等21家文旅企業參與到惠民消費季活動中,同步參加省級、煙台市級消費季企業20家,實現直接帶動省、煙台和龍口三級文旅消費132萬余元。消費季期間,21家文旅企業上架300余項商品,涵蓋了旅游線路、景區門票、文創瓷繪、藝術培訓、教育培訓、文具用品、地方戲曲、圖書樂器、研學系列等十余門類文旅商品,消費市場的不斷回暖,讓企業充分嘗到了甜頭。

除舉辦惠民消費季,該市重點打造的鄉村旅游網紅經濟,成為疫情下旅游業的又一亮點。今年十一期間,黃山館鎮館前后徐村成為該市最紅的網紅“打卡地”,大片的“粉黛亂子草”正值盛花期,粉紅色的童話世界為市民提供了一處親近自然、放鬆身心的好去處。十一期間,這裡每天接待游客就達2000多人,不僅包括龍口本地市民,還吸引了周邊縣市區的游客到此拍照打卡。人流帶動消費流,花海的爆紅讓周邊村庄村民看到了鄉村旅游的潛力與商機,不少村民有了開個小型農家樂的打算。

特色旅游的發展,在龍口全域正遍地開花,“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庵夼村,11月8日舉辦了首屆柿子採摘節,吸引了大量市民前來。庵夼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史殿來介紹,村裡流轉土地100畝,種植果樹6000余棵,打造了“庵夼百果園”休閑採摘游特色品牌,實現農業、旅游業、休閑養生齊頭並進。該市文旅局負責同志表示,接下來將繼續挖掘打造更多特色旅游品牌,以品牌帶動鄉村發展,不斷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宋勇 趙兵)

(責編:邢曼華、崔永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