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裡的年輕人干得歡!人民日報點贊山東“村村都有好青年”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12月02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青年是鄉村振興的受益者,也是重要建設者。為培育本土人才興鄉、服務在外人才返鄉、動員社會人才下鄉,山東啟動“村村都有好青年”選培計劃,開展技能培訓、提供政策支持,幫助返鄉在鄉青年創新創業,帶動一大批青年活躍在鄉村振興第一線。

眼下,山東東營市六戶鎮西六戶村黨支部書記助理趙龍正忙碌在對蝦養殖一線。退役后,他返回家鄉創業,帶動120余人就業。趙龍興奮地說,“農村天地廣闊,大有作為,想通過自己的經歷,吸引更多年輕人回來干事創業。”

2018年以來,山東省啟動實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選培計劃,通過技能培訓、政策支持,幫助返鄉在鄉青年創新創業,並優先推薦符合條件的鄉村“好青年”入黨,將其列為村級后備干部,為鄉村振興注入青春力量。兩年多來,山東省已選樹鄉村“好青年”12.8萬名,帶動一大批青年活躍在鄉村振興第一線。

一位村支書的決心

引入先進種植技術,幫扶貧困戶500余戶,日子越過越美好

在濟寧市泗水縣華村鎮演馬坡村,一排排大棚整齊排列。“農作物啥時候需要補水、補肥,通過遠程視頻,專家即可在線指導。”說起物聯網智能化種植技術,王飛有些興奮。

作為演馬坡村黨支書,王飛從小對“種地”記憶頗深。“小時候家裡隻有3畝薄田,產量還很低。”從部隊退役后,他做過輔警、開過饅頭房、賣過手機……換過幾次工作,還是打算回村種地。

“當時多虧了鎮上組織的農業考察團,帶我們考察黃桃、西瓜等水果種植。”王飛說,那次考察讓他長了見識。回來后,他白天操弄自家大棚,晚上學習科技知識。功夫不負有心人,2014年,自家水果大獲豐收,他賺到近10萬元的“第一桶金”。

眼看發展越來越好,王飛主動吸納周邊貧困戶來基地務工,免費向村民傳授種植技術。同時,當地黨委、政府採用“財政資金+社會資本”模式,讓王飛有了更寬廣的舞台。截至目前,王飛已累計幫扶貧困戶500余戶,提供就業崗位150余個。

“接下來,我還要把村子建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美。”王飛說。近來,演馬坡村加大村級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並積極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增加村集體收入15萬余元。如今,走在村裡,路好走了,用水干淨方便了,鄉親們覺得未來越來越有希望。

一名返鄉大學生的耐心

一步步探索生態農業,一點點發展鄉村旅游,村裡越來越熱鬧

見到張曉東時,他正在接待一個300多人的旅行團。接待布置、菜品清單、觀光路線,都要一一確定。

張曉東是安丘市柘山鎮張家宅村的柘鄉金水谷農業生態園負責人。他曾在俄羅斯留學,回國后在北京一家石油裝備企業工作。后來張曉東回到家鄉,帶領當地農民發展生態農業,還搞起了鄉村旅游。曾經,在這個偏遠的山區村,村民隻會種點玉米、花生等,不少村民外出打工,村子日漸冷清。

搞生態農業,對於大學學習貿易營銷的張曉東來說可謂“隔行如隔山”。當地團委幫忙協調市畜牧局的技術人員到現場指導,平時張曉東遇到不懂的難題,也會電話咨詢,這讓張曉東很快上手。在張曉東的帶動下,張家宅的鄉村旅游做起來了。在生態園裡,30多個村民在這務工,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如今,因為有了生態觀光農業,村裡也逐漸熱鬧起來。

記者看到,在生態園種植區,一排排現代化的果蔬大棚,還有香蕉等“南果北種”的熱帶水果﹔在畜牧養殖區,散養著雞、鴨、鵝還有山羊。張曉東說,“我們有農業生態觀光園、農家菜生態餐廳、民宿,依托著柘山的好生態,鄉村游總算做起來了。”

不過,運營生態園並不容易。張曉東說,之前自己雖然豪情滿懷,但畢竟離開家鄉太久了,對鄉土人情、農業種植都有些生疏,多虧了當地團委搭建的學習交流平台,組織返鄉創業的年輕人外出考察農業觀光項目,進行相關農業知識培訓。

一個職業農民的信心

用足政策支持、種好大棚水果、做好直播帶貨,村民越來越富有

走進膠州市膠萊街道石門子口村,村民王明崗正在自己家的大棚裡忙碌著。

今年31歲的王明崗,是石門子口村勤勞果家庭農場的負責人。2014年退役回鄉后,王明崗積極學習種植技術,嘗試建起溫室櫻桃大棚。當年櫻桃成熟採摘時,大棚吸引游客3000多人次,這讓鄉親們喜出望外。

經過反復試驗與不斷學習,如今,王明崗的溫室大棚已經從1個發展成9個。他還把學到的知識技術悉心傳授給上門來請教的村民們,帶動大家共同致富。

“以前我們都是在家種地,辛辛苦苦一年,也掙不了多少錢。”石門子口村村民王偉說,2017年開始,他就在王明崗的農場裡務工,給櫻桃做栽培、採摘等工作,“當時一個月就能增加3000元左右的收入,日子過得寬裕多了”。

親眼看到了種植櫻桃的好效益,王偉便上門向王明崗請教如何種植。熱心的王明崗立馬著手幫助王偉發展櫻桃種植,搭棚、育苗、施肥、除草……如今,王偉家也建起了櫻桃大棚,去年收入就達到了7萬余元。

今年疫情影響線下銷售,王明崗學著將大棚內的水果拍成短視頻,發布到短視頻平台,線上銷量逐日遞增。“這多虧團市委平時的幫助。”王明崗說,他們不僅提供市場信息,更為大家提供相關政策支持引導,真正幫助農村青年創業者解決了創業過程中的平台、技術、銷路等問題。

王明崗說,創業這幾年,自己真實感受到了黨委、政府對年輕人的指導與幫助,自己有信心和決心把家庭農場發展好。去年以來,在王明崗的帶動下,膠州市膠萊街道自主創業青年已超過百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