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職稱職業技能實現“貫通互評”

2020年12月01日09:3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職稱職業技能實現“貫通互評”

不看論文看實績,高級工、高級技師可直接申報“工程師”“高工”

山東職稱職業技能實現“貫通互評”

在位於青島的中啟膠建集團,一線技術工人宋德強去年順利通過高級工程師職稱評審的事情,在廣大職工中引起的“轟動”效應影響至今。即便現在,宋德強本人也直言“不敢相信”。

出生於1982年的宋德強,是一名長期堅守在鋼筋加工生產一線、從事質檢工作的技術工人,先后獲得過“山東省首席技師”“全國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在技能人才的評價體系中,他也獲得了最高層次的職業能力認可——獲評高級技師。如果不是青島的一項試點,這或許將是宋德強所能獲得的職業能力評價的“頂點”。

全省1250萬技能人才,工程領域相關的能有一半,他們和宋德強一樣,面臨著同樣的人才發展“天花板”問題。

去年,在省人社廳指導下,青島在工程技術領域開展貫通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工作試點。“試點的核心,就是用一方的相應等級人才評價結果,來申報另一方的相應等級人才評價,而不再要求必須‘從頭再來’‘逐級申報’另一方的等級評級。”省人社廳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張龍表示,過去,因為兩條通道對人才評價的要求不同,技能人才申報職稱,大多數情況下會被學歷、資歷、論文等卡住,能夠走通的人寥寥無幾。

試點打破了這些限制,高級工、高級技師可直接申報“工程師、高工”,職稱、職業技能實現“貫通互評”。“評審過程中,人社部門不看論文看實際業績,把職業能力和工作業績評定作為重點,我這才順利通過高級工程師評審。”宋德強說。據了解,去年青島通過開展試點,2名高技能人才獲得高級工程師職稱資格,34名高技能人才獲得工程師職稱資格。

在總結青島試點經驗並借鑒先進省份做法的基礎上,近日,省人社廳正式印發《關於工程技術領域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貫通發展的實施意見》,在全省全面打破職業技能評價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界限,改變人才發展“獨木橋”“天花板”現象,搭建人才成長“立交橋”。

《意見》明確,在工程技術領域生產一線崗位,從事技術技能工作,具有高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技能人才,可按本意見有關規定參加相對應的工程系列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具有助理工程師及以上職稱的專業技術人才,可按本意見有關規定參加相對應的職業(工種)職業技能評價。

關於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技術領域專業技術職稱評審,《意見》明確了打破學歷資歷限制,允許高級工、高級技師直接申報“工程師、高級工程師”的具體條件:如取得高級技師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后,從事相應技術技能工作滿4年,可申報評審相應專業高級工程師。獲得企業特級技師証書並聘用到特級技師崗位的高級技師,可申報評審相應專業的正高級工程師。“試點政策是能評到副高,這次省裡政策直接給貫通到正高級工程師!”省人社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副處長許芳說。

對高技能領軍人才,《意見》適當進行了傾斜。如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得者、“大國工匠”、齊魯技能大獎獲得者、產業技能類泰山產業領軍人才、持有“山東惠才卡”人員,可直接申報正高級工程師。

在嚴格標准、規范程序的前提下,《意見》破除“唯論文”等不合理傾向,充分體現高技能人才職稱評審特點,明確評審時重點突出考察職業道德、職業能力、工作業績。

《意見》同時鼓勵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為增強政策的吸引力,確定了注重技能考核的原則,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的專業技術人才,注重考核相應等級操作技能。對具有所申報職業(專業)或相關職業(專業)畢業証書的專業技術人才,可免於理論知識考試。

《意見》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下一步,省人社廳將加大政策宣傳解讀、組織實施,為全省培養更多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張春曉)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