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鏈條打擊農村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行為

2020年12月01日09:2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為提升農村食品安全水平,省市場監管局、省公安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省畜牧獸醫局和省供銷社近日決定,在全省聯合開展為期一年的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

本次專項執法行動聚焦的重點主體為農村、城鄉接合部農貿市場以及食品批發商、小餐館、校園周邊小超市小商店等食品生產經營主體。以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十一等傳統節令食品集中上市、群眾集中消費、食品消費量大的時間節點為重點,重點關注生產經營劣質月餅、粽子、元宵等節令食品,未經檢驗檢疫或檢驗檢疫不合格的肉類,假冒偽劣肉制品、乳制品、嬰幼兒輔助食品、白酒、調味面制品等違法行為。

市場監管部門將聚焦重點主體、重要時間節點、重點關注對象組織開展現場檢查,對可能存在非法添加以及重金屬、致病性微生物超標等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重點品類食品進行有針對性的抽檢,對網絡投訴較多的食品進行排查。

各部門將狠抓大案要案查處,對涉案食品加強源頭追溯,對生產、銷售等環節的違法行為進行全鏈條打擊。市場監管部門發現違法線索將立即收集固定証據,對符合立案條件的,一律及時立案﹔對符合吊銷許可証照條件的,一律吊銷許可証照﹔對符合處罰條件的相關責任人,一律嚴格依法處罰﹔對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機關。公安部門將堅持“全鏈條、全環節、全要素”的偵辦要求,追根溯源、循線深挖,對違法犯罪行為一查到底,堅決查處非法經營的組織者、獲利者。(趙小菊)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