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即墨:強化精准施策 全力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2020年11月28日16: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11月28日電 近年來,青島市即墨區移風店鎮牢牢抓住脫貧攻堅這個關鍵,與鄉村振興工作緊密結合,堅持按照“黨建引領、產業融合、三基共提、多方參與”的思路推進。2016年全鎮289戶803人貧困人口實現脫貧,2017年7個貧困村、薄弱村脫貧摘帽,2018年鎮級實現脫貧摘帽,2019年成功創建為山東省鄉村振興“十百千”工程示范鎮、“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典型鄉鎮和中國淘寶鎮。

堅持黨建引領 筑牢脫貧攻堅堡壘

據介紹,移風店鎮把抓黨建與抓脫貧緊密結合,健全責任體系,謀劃構建“1+10+100”的鎮、村兩級黨組織書記負總責的脫貧攻堅組織體系,建立健全幫扶(包)責任制等10余項工作機制。鎮黨委書記帶頭落實遍訪工作機制,研究制定鎮村戶三級精准脫貧方案,實行“鎮級領導包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結對幫戶”。

同時,創建醫療服務隊等五支志願服務隊和慈善超市、雙創中心等多類平台,組織黨員舉辦100余次志願服務、愛心募捐等活動,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其中,慈善超市每月按積分為全鎮的貧困戶、低保戶等困難群眾“輸送生活物資”,村庄婦女黨員輪流做義工,累計向困難群眾捐贈2.6萬件衣物,有效保障他們日常吃穿用。

為壯大集體經濟,該鎮堅持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聯合社等方式,培育發展花卉、靈芝、蔬菜等特色農業基地項目,積極推行“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黨支部+農村電商+貧困戶”等新模式,通過土地流轉、產業收益、就業增收、帶動創業四種形式,全面消除空殼村、薄弱村,帶動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年保持10%以上增長。

堅持產業融合 拓寬造血輸血路徑

作為傳統的農業鄉鎮,移風店鎮通過做大做強現代農業,重點實施了三大產業振興工程,有效解決貧困戶就近脫貧的問題。集聚引進了14家荷蘭瑞克斯旺等蔬菜花卉種子企業,研發培育500余種蔬菜、花卉種子,並通過推動落戶種業項目與美田花卉等15個產業扶貧項目深度合作,培育吸納一大批當地農民轉型就業,40多戶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通過引育涵蓋農業雙創、深加工、批發銷售、電子商務等300余個產業主體,移風店鎮創建了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湍灣紫蒜等26個“三品一標”產品,培育4個“中國淘寶村”,打造了一批像韓家庄村、女兒村、大歐村等成功典型,統一推介銷售20余種貧困戶優質特色農產品,帶動了30多名貧困戶自主創業,實現了村集體、貧困戶共同增收致富的疊加效果。

此外,移風店鎮還連續辦好“大姜文化節”等一系列文旅活動,布局打造了一批網紅打卡地、採摘園、房車營地等文旅載體,專業公司租賃村民土地、房屋進行運營,也讓貧困戶的蔬菜、水果、面粉等特色農產品成了搶手貨,實現“農民變股東、農民變員工、農民變老板”,輻射帶動一批貧困群眾吃上“旅游飯”、走上致富路。

堅持三基共提 夯實長遠發展根基

立足長遠規劃,通過積極爭取各方政策資金,移風店鎮推動鎮村面貌實現了大幅度提升。該鎮累計投資9.4億元,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道路整修、街巷硬化、高標准農田建設、自來水管網改造等工程,高質量完成9個貧弱村基礎設施類項目,實現7個村庄“五通十有”,明顯改善了生產生活條件。

為提升基本公共服務,移風店鎮實施貧困戶醫療保險和扶貧特惠險全覆蓋,完成上門“問診”、集中“義診”和常態“送診”1000余人次,並投資2.5億元實施4所中小學改擴建等工程,落實教育資助、減免政策,避免貧困代際傳遞,群眾生活質量不斷提高。同時,還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完成2.2萬余座改廁,開展“三淨三美”和美麗庭院創建,村戶面貌煥然一新。

通過“政府搭台、各界參與、群眾獲利”,移風店鎮有效整合企業、合作社、醫院等各方力量,重點打造慈善超市、雙創中心等多類平台,組織舉辦100余次志願服務、走訪慰問、愛心募捐等各類活動,為全鎮貧困戶、低保戶等困難群眾捐贈2.6萬件衣物,設置40余個扶貧公益性崗位,免費提供健康查體、電商培訓、農技指導、家政服務等800余人次,培育推介“王大姐”面粉等脫貧典型,構建起政府、市場、社會互動機制,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實支撐。(遲吉坤 張建強)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