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鏈!延鏈!強鏈!總投資183.9億元長清26個項目集中簽約! 

2020年11月28日16:4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28日電 作為濟南“西興”高質量發展主戰場,1178平方公裡的長清,一舉一動都吸引著全市的目光。11月28日,長清區舉行2020年“山青水清 魅力長清”雙招雙引推介簽約大會暨省屬企業走進長清活動。

本次簽約的26個項目精准對標長清“五個中心”發展定位,正式協議投資達183.9億元!長清區實施產業鏈招商,打造特色園區,激發“鏈”式效應,做好強鏈、延鏈、補鏈文章,著力培育和引進一批具有“鏈主”地位的龍頭型企業、具有公共服務功能的平台型企業,提升產業集中度和競爭力,讓特色集群成為發展的主導力量。

招商、考察、洽談……成熟一個,簽約一個,實打實招商,精推動項目落地!在“龍頭帶動、產業支撐、結構優化、集聚發展”的工作思路下,長清踏出了創新創業中心、現代智造中心、商業服務中心、醫養康養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五個中心”的建設路線圖。

創新創業中心——12公裡、面積52萬平方米的“雙創大道”上即將落地的項目將釋放大學城創新創業活力。中醫藥大學科技創新大樓項目建成后將加快培養創新性、應用型專業人才。“五八到校”山東總部項目則通過到校基金、智慧物流等服務二十萬師生。產業新城項目採用PPP模式建設,將建設冷鏈科技、智慧交通裝備、智能制造三大產業園區,打造未來生態科技新城。

現代智造中心—依托濟南經濟開發區產業優勢,和鋼科技產業園項目擬建設和鋼科技智能燒結工業化制造總部基地,建設管控大數據服務平台及其配套人才公寓﹔濟南城建軌道交通智慧制造基地項致力於打造濟南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基地﹔鑫創國際科創園主要建設鑫創英國科技中心濟南人工智能科創中心、美國SAS大數據濟南工業大數據應用創新中心等,打造濟南國際智造科創谷﹔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新校區項目建設教學樓、實驗實訓樓、殘疾人就業指導中心等,建成后,可滿足2300名在校生教學生活。

商業服務中心——隨著目長清寬厚裡、長清世貿廣場等長清新商圈的建設,連鎖經濟、“首店經濟”實現集聚發展。凱瑞全國區域性食品研發配送產業園項目、城投集團土地熟化及片區開發項目、中國鐵工投資城市綜合提升項目、濟南國際園博園配套文旅項目、碧桂園山湖城項目等將進一步完善長清商業配套,引發城市商圈效應。

醫養康養中心——“扁鵲故裡、齊魯中醫”的品牌、深厚的中醫藥文化底蘊,讓長清成為康養企業的首選。精准醫療產業園項目,建設區域影像中心、腫瘤精准治療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青島豐盈醫療技崮雲湖康養項目、山東省財金實業有限公司"炎黃健康產業園項目"、山東炎黃健康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鯉•扁鵲康養谷"擬建設康養產業園,打造現代康養新城。

文化旅游中心——優越的生態環境、深厚的歷史人文,吸引國內外客商紛至沓來,積極對接洽談文旅項目,為長清打造濟泰文旅融合先行區、爭當濟泰一體化的橋頭堡增添動能!此次簽約的濟南東籬水鄉田園綜合體項目選址雙泉鎮,打造集生態觀光、文旅休閑、現代農業為一體的大健康生態康養基地。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沖擊,長清積極轉變招商觀念應以產業鏈招商為重點,根據國家的產業政策及長清實際,全面分析現有面臨的機遇、挑戰,圍繞優勢產業制定產業鏈發展規劃,推出產業鏈招商項目,加速現有產業的鏈化延伸、補缺,做大規模,做優配套,提升產業集聚度。培育了齊魯智造谷、聯動U谷智造港、大學城文化創意產業園等15個特色園區,長15公裡的雙創大道,13萬平方米的科研成果轉化服務中心,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優良載體。同時及時開啟“雲招商”會客廳,將招商政策、商務載體搬上雲端、3D呈現,國內外客商足不出戶就能了解長清區最新投資政策和最優發展環境。

爭做“西興”戰略的排頭兵、濟泰一體化的橋頭堡、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的先行軍!長清區掀起了新一輪大融合、大引進、大合作、大建設發展熱潮。!今年1-10月份,長清區引進市外投資52.79億元,同比增長29.81%,增幅列全市首位,高於全市平均水平8.7個百分點。10月份以來,長清區先后引進7家外資企業,形成合同外資1.8億元。

區委書記趙居安表示,今天的長清,發展環境之優前所未有,發展勢頭之強前所未有,發展前景之好前所未有,“天時、地利、人和”俱備,“人才、資源、平台”兼有,我們將提供最優質的營商環境、最強勁的發展助力、最貼心的服務保障,切實解決企業發展后顧之憂,讓長清成為讓廣大投資者創業安心、投資放心、發展順心的發展熱土!

區委副書記、代區長肖輝表示,“今天簽約的項目都是實實在在的大項目、好項目,我不僅是項目簽約組組長,也是項目推進隊隊長,我們將一個項目、一個專班、一套方案,全力服務企業,以強有力的推進措施讓項目盡快落地見效!”(李娜 石瑤)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