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通信士官學校積極探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思政元素融入專業教學課堂

2020年11月27日09:3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空軍通信士官學校積極探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這樣的專業課有意思,我們受益匪淺!”11月10日,空軍通信士官學校教員胡智勇在某專業課課堂上,穿插講述抗日英雄彭雪楓將軍的戰斗故事,新穎別致的課堂教學設計深受學員歡迎。據了解,這種教學模式是該校積極探索課程思政建設帶來的新變化。

該校根據士官學員認知能力基礎和畢業后崗位任職需要,圍繞“課程思政建設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廣泛開展討論,確立“涵養政治情感、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觀點、落實政治要求”思政教學目標,重點抓好頂層設計、教員隊伍、課程建設、課堂教學和教學考評5個環節,讓課程思政建設為鑄魂育人賦能增效。

筆者在該校實裝實訓演練課上看到,教員吳北蘋穿插講授“如何開展戰前動員、戰中鼓動、戰后講評”等工作要領,教學內容實在管用,教學形式親切自然,獲得學員好評。據悉,實戰化課程思政教學是該校探索總結形成的有效做法之一。

該校還按照“工程化設計、項目化推進、故事化講述”思路,系統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融入專業教學體系,以學員喜聞樂見的形式將勵志鑄魂與傳授專業相融合,共同發力。

近年來,該校畢業學員思想政治素質考核成績優秀率不斷提升,畢業學員“堅守、擔當、進取”的思想品質得到部隊肯定。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