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五路齊通,“山東路”跑出“加速度”

2020年11月27日09:3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一天五路齊通,“山東路”跑出“加速度”

一天五路齊通,“山東路”跑出“加速度”

不只是數量上的追趕,更注重質量與模式的創新

11月26日,途經濰坊北、昌邑、平度、萊西四站的濰萊高鐵正式開通,未來將與萊榮高鐵連通。

2019年11月26日,魯南高鐵日照至曲阜段正式通車,G5587次“復興號”成為駛出沂蒙老區的第一班高鐵列車,結束了臨沂不通高鐵的歷史。一年后的2020年11月26日,山東鐵路建設史上第一條完全由山東省投資並自主建設的高速鐵路項目——濰坊至萊西高鐵正式建成通車,結束平度不通高鐵的歷史,青島在全省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鐵”。

由山東鐵投集團投資建設的濰坊至萊西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青銀通道向膠東半島地區的延伸,是山東省“四橫六縱”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起自濟青高鐵濰坊北站,向東經濰坊市寒亭區、昌邑市、平度市、萊西市,接入青榮城際萊西北站,建設裡程123公裡,概算投資154億元,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設濰坊北、昌邑、平度、萊西4個車站。

濰萊高鐵通車后,濟南與煙威地區來往列車可“裁彎取直”,通過濰萊高鐵進入青榮城際,不再繞道膠州、即墨,縮短了煙威地區與省內外主要城市的距離,可進一步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動。

值得注意的是,濰坊至萊西高鐵不但是山東省首條完全由省方投資建設的高鐵項目,也是山東省高速鐵路建設管理模式被交通運輸部列為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以來第一個通車的高鐵項目。

據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山東省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精神,搶抓鐵路分類投資、分類建設的重大機遇,積極探索省方主導、路地協同的地方高速鐵路建設新模式,先后於2018年底、2019年底建成了省方為主、路省合資的濟青高鐵、魯南高鐵日照至臨沂至曲阜段等高鐵項目。濰坊至萊西高鐵建成通車,標志著山東省在完全自主投資建設地方高鐵項目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為濟萊、濰煙、萊榮、濟棗等山東省全資高鐵項目建設提供了重要借鑒,也為全國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地方高鐵建設新樣本。

與濰萊高鐵通車同一天,山東高速公路也迎來“大豐收”。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魯蘇界)段改擴建項目、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東環段、嵐山至羅庄高速公路、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正式建成通車,創山東省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車數量和裡程之最。

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段、濟南大東環、嵐山至羅庄、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4條高速公路,均為山東省“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高速公路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均為120公裡。

山東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曾多年位居全國第一,近些年慢慢被兄弟省份趕超。2018年,山東提出推動山東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強省邁進,並於當年9月印發《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上述幾個項目建成通車后,山東高速鐵路通車裡程達到2110公裡,由2017年底的全國第13位躍居第3位﹔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7204公裡,年底再建成4條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突破7400公裡,重回全國第一梯隊。

記者了解到,今年1月-10月,山東省共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2066.4億元,佔年度任務的89.2%,同比增長18.4%,有力地服務了全省“六穩”“六保”工作。預計全年交通基礎設施在投資規模、工程進度等方面,都會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這不只是數量上的追趕,同時更注重質量與模式的創新。

今天通車的4條高速中,京滬高速改擴建項目的通車,標志著山東省繼濟青高速、濱萊高速之后有了第三條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濟南大東環項目的建成,推動省會濟南正式邁入“三環時代”﹔嵐山至羅庄高速公路通車使臨沂市城區繞城高速形成閉環,為魯南地區新增了一條東西向出海大通道﹔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是山東省首條在“共建共享”建設模式下建成通車的高速公路。項目由山東高速集團與濰坊市政府共同投資建設,雙方共同出資設立項目公司,分別以現金入股和征地拆遷費用入股方式,共擔風險、共享利益,發揮各自優勢,推動項目實施。

萊西將成為膠東高鐵樞紐

本報青島11月26日訊 “和以前比,時興(時尚)多了。以后俺去平度的閨女家再也不用來回折騰了,每年去濰坊看風箏節,也能快不少。”家住萊西市望城街道前塔村的65歲村民於德勝說,他是看著萊西站一天天“長大”的,對於這座新車站,老於充滿了期待。

今天,萊西站改擴建完成,與濰萊高鐵同步投入運營。記者了解到,新萊西站投入使用后,萊西迎來350公裡時速的高鐵,未來萊西到北京隻需要2個半小時,到濟南隻需要1個多小時,到青島北站最快的一班車隻需25分鐘。萊西將成為膠東地區連接濰萊高鐵、青榮城際鐵路和建設中的萊榮高鐵的重要交通樞紐站點。

根據全國鐵路網季度調整,青榮城際線路將會重新規劃調整,預計將於2021年1月份恢復在萊西站停靠班次。

擴建工作完成后,小車站搖身一變成了樞紐站。“萊西站(原萊西北站)在2014年青榮城際開通時曾投入使用,此次經過擴建改造,站房規模約1.2萬平方米,車站布置為3台9線(其中1條為青島市域到發線),成了青榮、濰萊、萊榮三線樞紐站。”萊西站站長王起介紹,車站設有一站兩場三所,設計旅客最高聚集人數800人,高峰小時旅客發送量790人。“車站還為后期通往海陽、榮成預留了線路和接口。”

專業人士認為,地處半島內陸的萊西市成為高鐵樞紐,為萊西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重大機遇,對解決山東半島內陸縣市的“中部塌陷”問題具有重大意義。

萊西市提出以萊西站為依托,規劃建設“高鐵新城”,通過構建嶄新交通版圖,加強與萊西各城市功能區的一體化銜接,帶動南部城區發展,為周邊城市商務、文旅康養等產業提供有力的基礎設施支持。

高鐵駛進全省最大縣級市

“哇,高鐵來了!”11月26日,平度站,一個小男孩指著緩緩靠站的“復興號”列車,興奮地跳了起來。男孩眼中的高鐵,是濰萊高鐵G9228次首班列車。此時,站台上人頭攢動,還有表演助興,熱鬧得像過節。

“以后我們去北京是不是更方便了?”“我們從這裡坐車到濟南要多久?”接連不斷的問題折射的是平度市民的期待與喜悅。

濰坊至萊西高鐵這天正式通車運營,其中穿越平度66公裡,至此,平度這個山東省面積最大的縣級市正式加入國家高鐵網絡,結束了平度不通高鐵的歷史,並一躍成為從青島到省會進北京最便捷的城市。

與即將搭乘首班列車的乘客相比,兩公裡外的平度市馬家溝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蒲克峰同樣難掩興奮。

“高鐵還沒開通時,就有不少企業已經簽下了高鐵貨運的訂單。”作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中國馳名商標,“馬家溝”牌芹菜近年來連續在各種節會上獲獎無數,但由於交通不便,其種植面積、銷量難以達到預期。

如今高鐵通了,“馬家溝”芹菜走出去有了更多可能。通車這天,蒲克峰正在為2天后的芹菜文化節作最后准備。

“以前由於交通不便,大家來平度參加芹菜文化節都要提前一天、兩天來,如今高鐵開通,可以實現朝發夕至,我們今年的文化節一定將迎來更多新朋友,更多發展機遇。”蒲克峰說。

濰萊高鐵的通車,同樣給小微企業打開了“走出去”的大門。濰坊的風箏、萊西的花餑餑、平度的店子火燒……各式各樣的沿線特色產品都能通過濰萊高鐵更快速、便利地銷往全國。

對此,青島姜一哥食品有限公司的李霞感受頗深。“以前我從平度開車去濰坊,都要兩個小時的車程,現在20分鐘就到了,實在是太快了!”接受記者採訪時,李霞正准備從平度乘車去濰坊參加推介會。

濰萊高鐵通車后,濟南至煙台間最快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2小時21分壓縮至1小時46分,濟南至威海的最快運行時間由2小時49分壓縮至2小時16分。(張曉帆 魏 康 李政)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