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農民張傳黨自辦家庭書屋48年

有書讀,是一種幸福

2020年11月26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書讀,是一種幸福

張傳黨的家。

張傳黨(左一)跟孩子們一起讀書。

“我喜歡書,日子過得再艱苦,隻要有書讀,就是一種幸福。”山東省菏澤市定陶區張灣鎮張海村75歲的農民張傳黨,幾十年來自費從書店買書,辦起了一間家庭圖書室。書屋從無到有,逐年積累,現在藏書達2.2萬余本,文學類、故事類、實用技術類、兒童讀物類居多,新舊不一。

張傳黨小時候沒上過幾天學,不識字,卻一直向往讀書。於是,他想到創辦一間家庭書屋,讓前來借書的人教自己認字。書屋就開在家中,雖然簡陋,卻吸引了許多村民、學生來閱讀,有的文藝愛好者還會來這裡排練節目。已泛黃的留言本裡,有一名學生的留言:“是您把我帶進知識的海洋,是您讓我的學習更上一層樓。”

在鄉親們的幫助下,張傳黨學會了查字典,能讀書看報,還嘗試作詩。他在一首詩《蠟燭》裡寫道:“蠟燭雖小有價值,照亮他人燃自己。”48年來,書屋的讀者有的考上大學,有的外出工作,張傳黨依然守著這間書屋,散播一隅書香。

潘俊強 王 博攝影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