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次藥品採購以量換價 實現政府企業雙贏

2020年11月26日08: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26日電(談媛)11月25日,山東省首批藥品省級集中帶量採購結果現場揭曉,約50億元規模的市場份額共吸引了國內外368家企業的1075個產品積極參與申報。

經過企業產品報價解密、遠程競價、現場議價等緊張激烈的環節,39種藥品共有73家企業的160個產品擬中選,整體價格下降67.3%,最大降幅98.6%。

其中,3家及以上企業申報的競價組經過綜合評審的激烈角逐,共產生131個擬中選產品,價格平均下降70.3%﹔1-2家企業申報的議價組經過專家現場議價評審,共產生29個擬中選產品,價格平均下降51.6%。第一評審組平均降價41.3%,第二評審組平均降價74.6%。降價金額最大是產品一種重組人促紅素注射液,由原來782.4元/支降至237.7元/支,單支降價544.7元。

“這次帶量採購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價格的降低必將惠及我們的老百姓,也會提升山東省老百姓的改革獲得感。”專家代表山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常務副院長孫強說。

從整個活動的組織和規則來講,孫強表示可以看出山東省醫保局前期還是做了很充足的准備,“省醫保局和高校、醫療機構,包括企業進行了充分的溝通,形成了一個比較成熟的議事規則,使得這次集中帶量採購工作進行的非常順利,而且在座的專家都非常積極和認真,保証了工作的順利進行。”

據了解,通過這次集中帶量採購,也充分証明了帶量採購政策確實會對於藥品價格的降低發揮很重要的作用。與原來傳統的藥品集中招標不一樣的是這次採購以量換價這樣的形式,把量放在前面,讓企業有一個很好的預期,他們就會更積極的參與到活動中來,最終實現政府和企業雙贏的局面。

 2020山東省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結果揭曉現場(攝影 談媛)

此次藥品帶量採購為全國各省份中單次覆蓋藥品品種最多、市場份額最大的藥品帶量採購,採購結果落地后,全省群眾將切實享受到帶量採購改革帶來的實惠。

“超過了我的預期,降幅還是比較大的,今天下午我也是參加了談判,談判的過程還是很艱難的,企業很重視這件事,也積極的參與,拿出了比較大的誠意。” 醫療機構代表山東省立醫院藥品採購供應科主任閆根全說,“下一步我們作為醫療機構,盡早把降價之后的藥品在醫療機構落地,讓老百姓盡快能用上降價后的藥品,這些品種都是在醫療機構用量比較大的品種。”一方面減輕患者用藥負擔,另一方面減輕醫院的藥品費用,同也又減輕醫保資金的壓力。

作為談判雙方,醫療機構希望最大的降幅,企業想追求最大的利潤,所以雙方不斷地在進行拉鋸戰。“我們希望能在規則允許的條件下,更多的降一塊錢,降一分是一分,降一毛是一毛。關鍵是能給老百姓節約這個費用,把醫保節約的資金用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閆根全說。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