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輿情信息的搜集?

2020年11月25日10:20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如何做好輿情信息的搜集?

我們正處在一個信息高速發展的時代,但同時也是一個信息貶值的時代。如何在海量信息中迅速篩選出有價值的信息,是輿情工作者應該具備的一項基本能力,也是我們做好輿情工作的基礎。

輿情信息搜集的方式

輿情信息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和渠道獲取。其中,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通過輿情監測工具來獲取信息無疑是最便捷的。隨著技術的不斷迭代、升級,優質的監測平台能夠覆蓋越來越多的站點,實現7×24小時對互聯網信息的實時監測、採集,並獲取的信息進行全面檢索及自動消重,在此基礎上,還可以對數據進行挖掘、聚類和分析,提供直觀、全面的輿情信息,便於輿情工作者及時掌握輿情動態、系統性收集和呈現輿情反饋,從而為領導干部制定決策提供參考。

除了利用監測工具之外,我們還可以通過搜索引擎、新聞跟帖等傳統渠道,利用微博、微信、知乎、豆瓣、快手、抖音等新興媒體平台主動搜集和獲取信息。因為不同事件可能在不同的平台上發酵,這就要求輿情工作者對各個平台的特點及功能有一定的了解。如查閱微信公眾號文章,可通過搜狗平台檢索;有關明星名人的輿情,可重點關注微博或豆瓣小組中的網民討論;為政府職能部門搜集輿情信息,可留意人民網地方政府留言板等。此外,做好日常積累,如梳理不同領域專家及活躍網民名單,整理重點賬號等,也有助於我們在進行輿情信息搜集時更加快速、精准,有的放矢。

輿情信息搜集的原則

做好信息搜集需秉持兩個基本原則︰其一是全面,即要求輿情工作者在搜集輿情信息時盡可能關注更多的渠道,拓寬信息搜集的廣度。因為信息來源越廣泛,我們掌握的事實越多,也就越有助於我們了解事件的全貌。無論是借助輿情工具來檢索,還是自主瀏覽不同平台,都需要有效設置關鍵詞,不斷深挖有價值的信息。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全面不代表失焦,在篩選信息時,還應做到重點突出,尤其需要保証信源的權威性。對於一些來源不明的站點或者邊邊角角的信息,無需耗費過多精力搜集呈現。

其二是兼顧,即兼顧不同渠道、不同群體、不同立場的內容,保証信息搜集的維度。如在搜集網民觀點時,既要關注人民日報客戶端等主流媒體發布內容后的跟帖情況,也要關注鳳凰網、網易等商業門戶及資訊類網站的網民聲音;既應看到境內輿論場的情況,也應關注境外聲音。尤其是當輿論出現一邊倒的情況時,更要保持客觀、理性,持中守正,兼顧不同的聲音。如上海仁濟醫院醫生與患者起爭執被帶走問話一事中,既要關注到醫生群體的訴求,也要關注到警察群體的聲音,切不可隻呈現一方觀點,更不能被輿論帶偏。惟有在搜集輿情信息時做到全面、兼顧,我們在撰寫輿情報告時,才能夠言之有物,心中有數,下筆有分寸。

信息核查環節不容忽視

與拉網式全面搜集信息相比,信息核查環節往往容易被人忽視。實際上,優質高效的信息核查能夠為風險研判和應對處置打下堅實基礎。做好信息核查應把握三個關鍵詞︰其一是全不全面,即核實目前獲取到的信息是否已為全貌。其二是真不真實,即核實網絡輿論所反映的內容是否存在。其三是准不准確,即網絡輿論所反映的內容雖然是存在的,但還需核實所描述的內容是否都是准確的,有無"水分"。近年來,網絡上頻頻上演的"事件反轉"鬧劇提示我們,應該多一點審慎和理性,少一點盲目和任性。紛繁的信息和快速的傳播讓新聞不再稀缺,卻讓真相變得彌足珍貴。因此,信息核查環節必不可少。

要做好信息核查,還需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具體而言可從以下三方面加以思考和判斷︰一是誰在發布這個信息,即信息的發布主體是誰;二是他或她怎麼得知這個信息的,即信息的來源是什麼;三是他或她為什麼要發布這個信息,即發布該信息的動機為何。例如,是當事人自主發布的維權信息,還是好事者道聽途說的轉載,這對於判斷信息的真實性和准確性有較大的幫助。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輿情分析師 孟竹)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