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戰果 73名重點目標逃犯已有65名抓捕歸案

2020年11月24日09:5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戰果 73名重點目標逃犯已有65名抓捕歸案

山東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戰果

73名重點目標逃犯已有65名抓捕歸案

11月23日上午,記者從省掃黑辦召開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掃黑除惡“山東戰役”為牽引,科學謀劃部署,精心推動落實,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戰果。截至10月底,全省累計偵辦涉黑組織210個、惡勢力犯罪集團708個、惡勢力犯罪團伙690個,刑拘犯罪嫌疑人16230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363起。兩年多來,全省打掉涉黑涉惡組織數多於前10年的總和,主要戰果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省掃黑辦堅持“清積案、抓新案”,一批大案要案突破瓶頸。為了提高大案要案偵辦質量,省掃黑辦選定57件案件實行挂牌督辦,開展“集中宣判周”活動。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機關2019年12月底前立案偵辦的案件偵查終結率為100%,全省檢察機關今年3月底前受理的存量案件提起公訴率100%,全省法院今年4月底前受理的存量案件一審、二審審結率均超過90%。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組織開展逃犯集中抓捕行動,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聯動,“一把手”挂帥、“多警種”合成、“大數據”支撐,掀起強大追逃攻勢,全省73名重點目標逃犯已有65名抓捕歸案。

圍繞“打傘破網”,今年以來,全省共處理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929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40人,移送司法機關58人。圍繞“打財斷血”,在全省部署開展了跨部門涉案財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和涉案財物管理中心建設,對涉案財物保管、調用、處置各環節,實行全程留痕、閉環管控﹔公安機關、審判機關組織開展常態化“黑財”執行專項行動,推動黑惡財產應執盡執、快立快執、一滴不漏。截至目前,全省2020年3月31日前一審、二審生效判決案件中,判決財產刑2.08億元,追繳、沒收違法財產11.83億元。

行業整治是今年專項斗爭的“重頭戲”,省掃黑辦先后制發了《重點行業領域涉黑涉惡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方案》,全省政法機關、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執法辦案,向行業監管部門發出“三書一函”661份,推動重點行業領域緊盯治安秩序混亂的重點地區、黑惡問題多發的重點行業、基層建設薄弱的重點環節,集中開展系統性專項治理行動,打掉了一批長期把持基層政權、霸佔集體資源、擾亂市場秩序的黑惡勢力。(王如林)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