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擬出台鄉村振興促進條例

2020年11月24日09:5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擬出台鄉村振興促進條例

11月23日,記者從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11月24日至27日在濟南召開。會議擬對山東省慈善條例、山東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山東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山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辦法等法規進行初次審議。

近年來,全省慈善事業取得長足發展。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登記、認定的慈善組織共439個,各類志願服務團體6.85萬個,注冊志願者1561.49萬人。同時,慈善領域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有必要根據慈善法,制定一部符合山東省實際的慈善條例,充分發揮立法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募捐救助。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會將山東省慈善條例列入2020年地方立法工作計劃。目前,條例草案已經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通過,將提請本次省人大常委會會議進行初次審議。條例草案主要從慈善組織與慈善財產、慈善募捐、慈善捐贈與慈善服務、慈善信托、促進措施、信息公開與監督管理、法律責任等方面對慈善工作作了規定。

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山東省擬出台山東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省人大常委會發揮立法主導作用,委托山東農業大學先期進行制度設計,並牽頭組織農業農村、財政、自然資源等10余個政府部門成立了立法工作專班,抓緊開展條例的起草、調研、論証、修改工作。目前,條例草案已經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通過,將提請本次省人大常委會會議進行初次審議。條例草案主要從產業發展、人才支撐、文化傳承、生態保護、組織建設、城鄉融合、扶持措施和監督管理等方面對鄉村振興工作作了規定。

鐵路是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鐵路運輸安全事關經濟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隨著山東省境內高速鐵路運營裡程的不斷增加,鐵路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有必要結合山東省實際,制定一件專門的鐵路安全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為山東省的鐵路運營保駕護航。山東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草案主要從安全責任、建設安全、線路安全、運營安全、應急保障和法律責任等方面對鐵路安全管理工作作了規定。

為與上位法保持一致,適應山東省農業農村改革實際,山東省將對山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辦法進行修訂。本次修訂,將按照基本制度穩定、重點制度完善、創新機制提升、突出山東特色的思路,重點修改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穩定土地承包關系並長久不變、建立健全土地發包和經營權流轉制度、完善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和農村婦女土地承包權益等方面。

據了解,此次會議還將結合聽取審議省政府關於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的報告,對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行專題詢問。(趙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