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企業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王茂祥 唐凡盛

2020年11月23日15:00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新形勢下企業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任何企業都存在於社會之中,都與社會緊密聯系,都是社會的企業。社會是企業發展的舞台。從法學角度看,企業也是社會公民,除了承擔“經濟人”的角色外,還應承擔具有責任感的“社會人”角色,應該以符合商業倫理道德的行為積極回饋社會。隻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最有競爭力和生命力的企業。真誠回報社會、自覺履行社會義務的企業,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企業。當前,在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以及全球市場總體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國企業自覺承擔社會責任、加快從"經濟人"向"經濟人+社會人"轉軌意義重大。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濟得到了持續快速發展,我國企業也得以不斷發展壯大。隨著市場化及全球化的進一步發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已經成為世界范圍內的共識和潮流,得到了政府、政府間組織和各種非政府組織的廣泛關注。承擔社會責任有助於企業建立友好外部環境、形成良好品牌聲譽並贏得消費者的信任。企業家要發揮關鍵作用,帶領企業自覺履行各方面的社會責任,採取多種措施,積極踐行經濟、社會和環境三重責任底線。

要提高員工對企業社會責任重要性的認識。通過多種途徑,促進員工對企業社會責任重要意義的理解,強化社會責任觀念。努力形成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價值觀和企業文化,使各級管理者和員工能主動、積極地參與到企業社會責任行為中來。要將社會責任理念有效融入到企業戰略管理體系中,將履行社會責任提升到企業發展的戰略高度。同時,要加強企業誠信文化建設。誠信經營是企業倫理最重要的內容之一,是企業對社會的基本責任和義務,也是企業的生存之本。企業隻有取信於員工、取信於客戶、取信於外部利益相關群體,才能形成良好的內外部發展環境。

要切實維護企業利益相關者的利益。企業最基本的社會責任是盡可能通過自己的合法經營為股東創造價值,為社會創造財富,依法為國家上繳更多的稅費,為社會多做貢獻。通過不斷開發滿足客戶需求和符合客戶利益的優質產品,把物美價廉的產品充分地供應給客戶,為客戶創造更多的價值。同時,關愛員工也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個重要方面。當前疫情形勢下,要努力穩定就業崗位,關心員工健康,同員工攜手渡過難關。此外,要維護社會公眾、合作伙伴及同業競爭者等的利益,營造良好社會氛圍。還要強化環境保護理念,注重保護生態環境。當然,企業還應主動履行慈善責任,積極投身公益事業。疫情防控期間,廣大企業家積極作為、主動擔當,帶領企業捐贈防疫物資,努力復工復產、創造就業、服務社區,充分體現了責任感和使命感。

要強化企業社會責任的系統化管理。明確企業社會責任理念,將其融入企業核心價值觀,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明確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的組織機構及工作職責,強化企業社會責任行為的全過程管理。建立企業社會責任的支撐保障機制,確保企業社會責任項目的人、財、物等資源落實到位。建立跨部門、跨單位的企業社會責任協作機制,強化企業與利益相關者之間的溝通。建立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制度,定期編制並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主動回應社會公眾關切。由此,切實保障企業在經濟、社會與環境三方面責任行為的有效落實。

企業是社會的一員,肩負著對社會對國家的重要責任。受疫情沖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影響,我國不少企業的生產經營都面臨著一些新的困難,我國經濟發展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國內、國際形勢發展的新變化、新趨勢、新挑戰,我國正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面對新形勢,企業必須更加主動積極地承擔起社會責任,更好地凝聚員工力量,奮發有為、共克時艱,不斷樹立企業良好形象,為促進企業自身可持續發展、助推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單位:東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