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山東戰役”戰果豐碩

2020年11月23日21:2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23日電(逄鑫珊)23日,山東省掃黑辦召開重點案件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主要戰果,發布了5起行業領域內涉黑涉惡重點案件的辦理和重點行業的整治情況。山東省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省掃黑除惡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孫成良﹔山東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掃黑辦副主任梁戰光﹔山東省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省掃黑辦副主任傅國慶,以及青島、東營、濰坊、臨沂、德州掃黑除惡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據悉,自2018年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計偵辦涉黑組織210個、惡勢力犯罪集團708個、惡勢力犯罪團伙690個,刑拘涉黑惡犯罪嫌疑人16230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363起。

“清積案、抓新案”,突破大案要案瓶頸

為了提高線索核查質量,山東省創新研發了線索案件信息管理平台,實現對線索查辦全流程的實時調度、動態掌控﹔探索實施省掃黑辦副主任單位包市制度和線索審核專班專項評審把關制度,確保重點線索查深查透、擴線深挖。

截至10月底,全國掃黑辦要求重新核查的470條線索已全部核查完結,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接收群眾舉報線索核查完結率達98.12%。為了提高大案要案偵辦質量,省掃黑辦選定57件案件實行挂牌督辦,開展“集中宣判周”活動。政法單位依托智慧平台建設成果,通過遠程視頻系統靈活開展提訊、開庭、宣判工作,確保了重點案件依法快偵快訴快判。

截至目前,山東省公安機關2019年12月底前立案偵辦的案件偵查終結率為100%,山東省檢察機關今年3月底前受理的存量案件提起公訴率100%,山東省法院今年4月底前受理的存量案件一審、二審審結率均超過90%。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組織開展逃犯集中抓捕行動,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聯動,“一把手”挂帥、“多警種”合成、“大數據”支撐,掀起強大追逃攻勢,山東省73名重點目標逃犯已有65名抓捕歸案。

“查到底、挖干淨”,“打傘”“打財”同步推進

圍繞“打傘破網”,山東省政法機關與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重要情況定期通報、問題線索雙向移送、查辦結果雙向反饋、重點案件會商研判,堅決不放過任何一個“漏網之魚”,實現了“掃黑”與“打傘”同頻共振。

今年以來,山東省共處理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929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40人,移送司法機關58人。圍繞“打財斷血”,我們在山東省部署開展了跨部門涉案財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和涉案財物管理中心建設,對涉案財物保管、調用、處置各環節,實行全程留痕、閉環管控﹔公安機關、審判機關組織開展常態化“黑財”執行專項行動,推動黑惡財產應執盡執、快立快執、一滴不漏。

截至目前,山東省2020年3月31日前一審、二審生效判決案件中,判決財產刑2.08億元,追繳、沒收違法財產11.83億元。

“聚民意、揚正氣”,凸顯宣傳品牌效應

通過調查問卷的形式,專項斗爭工作組面向山東省1000名“兩代表一委員”征求意見建議。召開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座談會,專門聽取了來自不同行業領域的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

協調三大電信運營商,通過公益短信的形式,面向山東省一億多手機用戶分時段、分波次推送掃黑除惡信息。扎實組織開展網上主題展覽館展品征集工作,累計征集展品1700余件,征集掃黑除惡題材文藝作品80余件。

東營市、煙台市、聊城市等多地市舉辦了掃黑除惡專場文藝晚會,濰坊市推出“2020年最美政法工作者”典型人物宣傳活動,威海市在“長安網”設置專項斗爭網上展廳,臨沂市舉辦“向人民報告、向國慶獻禮”掃黑除惡成果展,德州市政法機關舉辦掃黑專題“開放日”成果展活動,菏澤市制作掃黑除惡典型案例宣傳片合集進行集中展播等,有效釋放了“掃黑除惡”宣傳品牌效應,為確保專項斗爭決戰決勝營造了濃厚輿論環境。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