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墨會通 第十三屆國際墨子魯班學術研討會在濟南開幕

2020年11月21日19:1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論壇開幕式現場 攝影:許涵穎

人民網濟南11月21日電 (張代生 實習生許涵穎)群賢畢至,華堂生輝。21日,第十三屆國際墨子魯班學術研討會、第八屆墨子文化節、儒學全球論壇(2020)在山東濟南隆重開幕。來自海內外的一百余位專家學者與相關人士,齊聚泉城,追思先賢,就儒墨兩家的治國理政思想展開學術交流。

開幕式上,山東大學常務副校長王琪瓏表示,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為“儒墨會通與國家治理”,正與當前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命題相契合,我們要深入挖掘儒家和墨家學說當中所蘊含的豐富的治國理政思想,為健全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治理體系做出應有的貢獻。

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孔繁軻表示,山東作為儒墨思想文化的發祥地,有著深厚的優秀傳統文化根基。近年來,素以文史見長的山東大學,以儒學研究為特色,積極開展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為標志的中國古典學術研究,在學界和社會各界備受矚目。滕州人民和地方黨委政府積極發掘當地歷史文化資源,開展多種形式的文化活動,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做出了很大貢獻。

中國墨子學會會長李守信講到,今天我們跨越橫亙在儒家和墨家之間的千年藩籬,儒墨兩家學者共同坐在一起,就國家治理這一主題展開對話,這本身就是一個創舉。儒墨應該會通,儒墨也能會通,隻有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進行充分的融會貫通,才能形成真正能夠代表中國的、整體的、多種思想有機結合的,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中國學派。

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原主任李廣星介紹,墨子的某些思想符合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其中,墨子的“節用”思想,對於我們今天提倡的光盤行動,節約糧食,反對浪費,建設節約型社會就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據介紹,本次活動由山東大學、中國墨子學會和滕州市委、市政府聯合舉辦。開幕式后,將有十余場不同主題的專題活動在濟南和滕州兩地陸續展開。來自俄羅斯、美國、印度、德國、日本、馬來西亞、厄瓜多爾、匈牙利、伊朗等國及港台地區的專家學者,和來自國內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華東師范大學、河北大學、陝西師范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山東大學、孔子研究院等高校與科研機構的儒墨研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進行學術交流。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