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山東集中宣講活動啟動

2020年11月19日09:4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山東集中宣講活動啟動

根據省委統一安排,11月18日,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到濟南、青島開展宣講,全省集中宣講活動全面鋪開。

18日下午,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發展和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周連華在濟南龍奧大廈作宣講報告,報告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深刻認識把握五中全會重大意義、《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起草過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十四五”時期戰略機遇期的新特征、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推動全會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等方面進行了闡述,結合實際對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等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解讀。

室外冬雨紛飛,龍奧大廈裡,大家學習勁頭十足,一致表示:宣講報告很“解渴”,要深刻領會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把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更加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做好“十四五”發展中的黃河文章﹔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確保學習實效,切實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煥發出的熱情和干勁,轉化為沖刺四季度的實際行動,為“十三五”圓滿收官和“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全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龍頭、動能轉換的龍頭、改革創新的龍頭和對外開放的龍頭”,宣講報告使濟南各區縣(功能區)分會場的黨員干部深受鼓舞。“濟南要發展,必須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天橋區藥山街道黨工委書記李聖坤說,“十四五”期間,他們將建成藥山科技園現代都市工業示范區,引進培育獨角獸企業1家、瞪羚企業3家、上市公司3家、高新技術企業100家,建成市級以上技術中心和工程實驗室30個﹔完成14個城中村、7個老舊小區改造,把丁太魯新徐片區建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樣板片區。

隨后,省委宣講團一行來到歷下區龍洞街道奧體西苑社區,與群眾代表圍坐在一起,面對面交流。社區青年代表杜鵬提問:“國家對於激發人才創新潛能和創業方面有什麼具體的辦法?”

“像你們這樣的年輕人,未來會有更廣闊的舞台。”周連華說。他說,要建設現代化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核心技術和核心競爭力,而核心競爭力來源於創新,創新就要靠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我們目前也在支持山東大學創建‘雙一流’,鼓勵人才在山東安心地生活、創業。國務院也在進行雙創平台部署,打造國家級、省級、市級的雙創平台,目的也是激發創新熱情。”

18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報告會在青島市級機關會議中心三樓會堂舉辦,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梅建華作宣講報告。各區市、青島西海岸新區設立視頻分會場,1800余人聆聽了報告會。

“報告對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核心要義解讀非常到位,讓我進一步認清了形勢、理清了思路,對未來五年的發展更有信心、更有決心。”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李中來說,將認真抓好學習貫徹落實工作,推動五中全會精神在各項事業中落地生根。

緊密聯系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熱點問題闡釋五中全會精神,是這次宣講報告的鮮明特點。在談到“十四五”規劃《建議》中的“創新驅動發展”時,梅建華回應了“山東人才外流”話題。他認為,這個命題實際上並不成立,省人社部門曾通過追蹤社保關系、移動通信等方法對近年來大學畢業生入魯、出魯情況進行統計,發現連續三年入魯畢業生都比出魯畢業生要多,而山東本地高校畢業生留魯率也超過了85%,這個比例在國內是相當高的。大家紛紛表示,宣講報告會起到了宣講指導、精准詮釋、答疑解惑的作用。

結合山東省正在出現的一些趨勢性、關鍵性變化以及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實際情況,梅建華對山東如何深入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進行了宣講和交流。現場聆聽報告的青島藍谷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局長肖焰恆表示,作為海洋創新資源集聚的功能區,青島藍谷將按照五中全會關於科技創新“四個面向”的要求,努力做好海洋這篇大文章,圍繞海洋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把海洋科研集聚、人才集聚、創新機構集聚的優勢,轉化為海洋產業發展優勢和海洋經濟優勢,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建設海洋強國作貢獻。

18日下午,梅建華來到位於城陽區的青島國際博士后創新創業園,與進駐企業代表交流學習五中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你們現在最大的困難和最大的期望是什麼”“我們這些全職創業人員,希望解決身份編制和職稱評聘問題”“我聽說城陽區已經成立人才創新發展院,調劑出一些事業編制用於解決這個問題”……雖然交流時間不長,但內容涉及大家關心的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企業創新創業、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等諸多問題。企業代表紛紛表示,感受到了從黨中央到基層對創新創業的高度重視和真心支持,對“十四五”期間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採寫:肖芳 田可新 王暢﹔統稿:趙琳)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