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州市濱城區三河湖鎮黨建帶工建 農民工入會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11月18日15: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0年以來,濱城區三河湖鎮總工會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總要求,持續成立守正聯創、貴友、鴻鷹、永昇重工、鑫湖葡萄、樂旋韭菜、綠康源蔬菜、鼎豐種植等8個農民工工會組織。農民工工會的成立,一方面積極維護了農民工權益,營造起更加和諧的勞動關系,另一方面通過發揮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加大了對農民工工會的組織和扶持,為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探索出了新路徑。

一是踐行發展理念,助力鄉村振興站位“高”。

近年來,三河湖鎮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錨定 “詩畫田園、休閑小鎮” 目標,清潔家園、清潔水源、綠色田園、美麗村庄”四大行動,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打造特色教育、休閑觀光、康養醫療、現代農業、文化旅游五大產業板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讓2000余農民工工會會員成為美麗鄉村建設主力軍。

始終聚力品質提升,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成效顯著。三河湖社區一期安置群眾滿意率100%,二期項目年內可完成7棟住宅及綜合服務樓外裝,5棟住宅主體建成封頂。先后組織15個村實施了拆舊復墾項目,136.93畝土地指標已驗收入庫,完成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復墾425畝。創建美麗庭院1250戶,其中市級示范戶280戶。鎮域環境綜合治理卓有成效。累計投資近3000萬元,提升“四好農村路”40余公裡,銷號違法佔地7處、5300余平米,拆除殘垣斷壁507戶、6.27萬平米。完成國省道整治10余公裡,村庄環境邁上了新台階。

二是謀劃全局發展,助力鄉村振興願景“新”。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近年來,三河湖鎮通過宣傳引導、規劃吸引、示范引領等多種方式,有效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形成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人才興則鄉村興,人氣旺則鄉村旺,鄉村振興離不開職工的力量。三河湖鎮積極引導全鎮2000余名農民工工會會員積極參與鄉村建設,創新宣講方式,在全鎮6個社區、77個村(社區)集中開展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百人千場萬家”形勢報告會宣講活動。另外,鎮黨委緊緊扭住黨建“牛鼻子”,開出“三味藥”,強引領、打基礎、求突破,激活基層“一池春水”。一劑“活藥”,促發展。“1232”工作機制帶動集體增收“雙聯驅動”,並獲市委佘書記簽批點贊,入選市委基層黨建工作案例。一劑“猛藥”,強引領。扎實推行“1+21+X”工作體系,支部領辦合作社已達35家,成立農民工工會8個、2000余人成為會員,其中守正、馨湖、樂旋、鼎豐等已實現千畝種植規模,年均收益在10萬元以上。一劑“補藥”,補弱項。扎實做好巡察問題整改工作,修定了小微權力負面清單等8項制度,全鎮97個黨支部整建制完成“五個基本”創建。

2020年以來,三河湖鎮黨委持續聚焦集體經濟增收難題,充分發揮合作社在農業發展中的“加速器”作用,鼓勵村黨支部廣泛動員群眾、因地制宜發展、示范引領帶動,探索出了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1232”工作機制,即“一個中心”統攬大局,牢牢把握村黨組織領辦這個“中心”﹔“兩個要素”保駕護航。一方面要突出支書帶頭,激勵支書帶頭干、帶頭建﹔另一方面要做實黨員引領,依托合作社創新搭建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承諾踐諾載體和服務群眾載體,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三級聯動”扎實推進。鎮級強化對接,從嚴落實區級要求﹔社區全面動員,為村級發展出謀劃策﹔村級積極作為,強化宣傳廣泛動員。“兩個統領”增添后勁,堅持品牌領路,依托“一村一品”創建工程,引導合作社聚集要素資源,推動產業鏈前后“雙向”延伸﹔堅持典型領跑,不搞“大水漫灌”,確保建一個、成一個、發展壯大一個。在“1232”工作機制的有效推動下,全鎮一大批生產經營型、勞務輸出型、土地股份型合作社建立起來,其中守正聯創合作社、樂璇韭菜合作社、鼎豐種植合作社等初步形成規模優勢,樂璇韭菜已通過國家地理標識國家級認定,馨湖葡萄、鼎豐種植等特色農業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全覆蓋回訪調研村(社區)“兩委”班子履職情況,調整充實黨組織書記,從嚴從實加強村黨組織建設。在村“兩委”帶領下,三河湖鎮建起了村企互哺的連心橋,農民工工會會員和企業之間實現了共建共富,全鎮90%以上的村實現有穩定集體經濟收入。

三是搶抓歷史機遇,助力鄉村振興動作“快”。

產業興,百姓富,鄉村振興才能真正“活”起來。在產業振興方面,三河湖鎮聚焦品種品質品牌建設,推動農業產業化發展成效明顯。

2020年,三河湖鎮實現固定資產投資4.42億元,引進市外資金2.72億元,“五大產業”成為全鎮“深耕一產、撬動三產、拉動二產”的主引擎。

圍繞教育小鎮建設,擦亮“特色教育”招牌,規劃建設特色教育產業園一處,7.8億元的營地培訓學校完成規劃設計﹔塑造“休閑觀光”品牌,投資近2億元的“徒駭河環湖經濟發展帶”路網提升及徒駭河清淤工程全線竣工,高標准打造了河西姜、小王等51個美麗鄉村,投資過億元的徒駭河閘橋霓虹如詩、夜色璀璨,點亮鎮域“夜”經濟,小王三河庄園成功申報省級精品旅游民宿,休閑觀光的基礎全面筑牢﹔圍繞康養小鎮建設,打造“康養醫療”招牌,總投資9.7億元的同福裡•康養小鎮項目落地開工,京博、藍城合作投資30億元的康養社區項目正在洽談,與中鐵中冶、中醫藥協會、釋文本草等組織、企業達成合作意向,中醫療養、健康養生等補鏈強鏈型產業孕育而生。

村村產業興,戶戶能增收。三河湖鎮因地制宜,也開拓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產業振興之路。交通便捷的徒駭河大壩路沿村以四季花海為主題,打造“樂天花谷”,為三河湖鎮“花經濟”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圍繞農業提質增效,鑄就“現代農業”品牌,持續深化“一村一品”創建,“噸糧田”向“萬元田”轉型。投資3800余萬元的潛龍•生態融合產業園,預計3-5年內,可發展為昆虫產業全鏈條支柱型融合企業集團,產值突破15億,利稅過3000萬以上,高效農業將成為全鎮農業轉型升級新名片。

為了讓產業更興旺,三河湖鎮穩妥推進農村“三變”改革,激活人、地、自然風光等資源要素,重點做大做強具有優勢的三河湖韭菜、鑫湖葡萄、虫草、中藥材等特色農業產品。同時,健全“三治”融合治理體系,強化村規民約、尊重基層自治基礎,實現了農村地區“治安聯防、鄰裡守望、生產互助”,助推鄉村振興。

目前,三河湖鎮8個農民工工會組織2000多名農民工加入工會,行走活躍在轄區鄉村的田間地頭、工廠車間,爭當鄉村振興“排頭兵”,全面助力鄉村振興。從而使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使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使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山東省工會供稿)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