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育會不會走上應試教育的老路

2020年11月18日15: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體育教育會不會走上應試教育的老路

  伴隨著體育中考分值的逐步提升、高校在招生測試中增設體育項目,人們對體育的關注陡然升溫。

  體育加碼,一些家長慌了。在焦慮的同時,把目光投向校外培訓機構,期望在中考測試中拿到滿分或者相對高的分數。為了取得好成績,學生需要到校外機構進行培訓嗎?體育鍛煉時間從哪裡來?如何平衡學科學習和體育鍛煉?對分數的執著,體育教育是否又在延續應試教育的老路?帶著讀者的疑問和困惑,記者對專家、老師進行了採訪。

  體育教育的主戰場一定是課內

  問:提高成績,需要找培訓機構嗎?

  毛振明(北京師范大學教授、中國基礎教育質量監測協同創新中心體育學科首席專家):體育教育的主戰場一定是在課內。現在,國家對體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體育老師也會更努力地加強體育課的教育和教學。當然,這需要一套更科學更完整的體育內容和方法體系的支撐,包括:以“體育走班制”為核心的“可選擇性的專項化教學”內容與方法、學生課內外身體鍛煉內容體系與方法、學生公共安全和運動安全教育內容與方法、富有特色的校內學生體育運動競賽內容體系等。有了這些內容與方法的保障,學生的力量、耐力、靈敏、速度和柔韌等素質也會得到很好發展,他們在中考中取得理想成績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目前,倡導開展“體育家庭作業”,是一個新的風向標,對學生的體育鍛煉將會是一個有力的促進。如果體育家庭作業能推動有針對性的體育鍛煉,同時引起家長對學生身體發展的關注,那麼當然也會促進學生達標成績提高,會有利於學生體育特長的發展,而這些又反饋到學生完成體育家庭作業的動力和積極性上。

  吳順民(四川省綿竹中學初中部校長):之前,家長對中考體育也是有各種擔憂。近年來,綿竹中學中考體育A等學生達到85%左右,優異的體育成績讓家長放心滿意。這些成績的取得來源於體育課內外體系化的訓練。需要明確的是,體育課堂是學生獲得體育運動知識、形成運動技能、得到體質鍛煉、養成終身鍛煉習慣的主要陣地。

  2015年,綿竹中學加入全國體育聯盟后,學校開展體育課堂教學改革。體育老師落實學校提出的“1+N”課改理念,把1260例“課課練”科學地引進課堂,根據學生中考體育檢測標准,循序漸進地提升學生體能。

  同時,學校開展“三操+社團+展示+競訓”的體系化課間訓練,“特色跑操”等創新活動有機融入課間訓練中。課間體育鍛煉與文化課學習一動一靜,相得益彰。學生文化成績不斷提高的同時體育成績也逐年攀升。

  追求8-1>8,達到身心兩健,內外兼修

  問:學習已經很緊張了,鍛煉時間從哪裡來?

  潘建芬(北京教育學院體育與藝術教育學院教授):孩子體育鍛煉的時間,一從學校安排的體育課和體育活動中來。孩子隻要保証在學校上體育課和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體育活動(如跑操、課間操、課外活動),就可以基本保証每天1小時或更長時間的體育活動,但鍛煉的效果和強度取決於學校體育教師的安排設計和孩子自身的投入參與。二從提高完成作業的效率中來。在不改變現有學科作業的基礎上,如果孩子每天或隔天有必須要參加的鍛煉,孩子就能學會根據每天學習科目和留作業情況合理安排鍛煉的時間,就會抓緊時間完成作業,隻要保持相對固定,孩子就能常態化。三從減輕課外班負擔中來。如果孩子沒有或僅有個別科目的課外班,就不存在學科學習和體育鍛煉的矛盾。對多數孩子來說,隻要減少一個課外班,就有每周2次參加課外鍛煉的時間。四從家長的堅持中來。多數時候孩子沒有體育鍛煉的時間,是因為家長沒有時間接送、家長沒有時間陪伴、家長堅持不下去了,如果家長本身對體育自帶熱情,隻要家長把孩子鍛煉的時間安排出來,把陪孩子鍛煉當成家庭裡的頭等大事,孩子就有了體育鍛煉的可能。

  毛振明:我們所說的8-1>8,是說在8小時的學習和工作時間裡,拿出一個小時進行身體的鍛煉,以讓左腦得以充分的休息,讓右腦開始興奮並工作,促進大腦的合理使用和全面的發展。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主要是指減輕左腦的負擔,減輕由於文化課學習的負擔。簡單地說:左腦管的是文化課學習,而右腦管的是音體美,我們加強右腦的負荷,讓左腦積極性地休息,可以達到身心兩健,內外兼修的效果。

  因人而異,尊重個性化選擇

  問:體育進入考試體系,是否走上應試教育之路?如何平衡興趣與考試這之間的關系?

  毛振明:當初,體育進入中考時,有人稱其為“以毒攻毒”,我覺得這個說法未必准確,但大概意思是對的。體育中考會造成一定的體育應試現象,會帶來一些強迫性,但其功效卻是增強了體質,減緩了學業的負擔,增加了戶外體育鍛煉,有利於學生們的“身心兩健”。因此,這個“毒”是一味好藥,特效藥,可以治初三學生完全不參加體育鍛煉,體質嚴重下降的這個“更大的毒”。

  我是當年全國體育中考試點的具體推動者之一。當年試點中考體育,與其他教育行政部門進行中考意義的解釋時,我們經常說中考體育是一種“地位考試”,目的是讓大家重視體育,重視學生體質。青少年的身體素質發展都是有窗口期的,如柔韌度發展時機就是在5-12歲,力量、靈敏度發展時機在6-12歲,這時候不發展,學生的身體就耽誤了。因此,必須加強體育鍛煉。

  目前各地的中考體育內容都不盡一樣,大約有120多種考試內容在實施,因此是在不斷優化的探索階段。關於強化體育和美育在學生評價中的佔比,加強過程性評價是非常必要的。

  中考體育要達成的目標是,孩子們都能認真地學好運動技術,並將他們的學業成績科學地呈現在體育考試裡,促進體育教育培養“終身體育”的人,熱愛體育並一生健康幸福的人。

  潘建芬:其實無論測試什麼,都能以測代練、以測促練。體育測試出現學生沒有興趣、愛好喪失、痛恨體育等情況,多數與體育教師教得簡單粗暴和學生對體育認知不足有關。

  體育測試如同其他學科考試,無論測什麼、怎麼測都有學生不喜歡。但如果體育測試能讓學生根據自身的身體基礎和運動能力做些個性化的選擇,體育測試如同一場比賽中不同角色都能發揮各自的作用,體育測試能回歸運動項目本色,就可以去功利化一些,學生就可以奔著自己真正喜歡、適合的那項運動去訓練。(靳曉燕)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