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這場突破歷史同期極值的降雨,山東嚴陣以待

2020年11月18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面對這場突破歷史同期極值的降雨,山東嚴陣以待

受氣旋和冷空氣影響,昨晚到今天白天,山東9個市(菏澤、濟寧、棗庄、臨沂北部、泰安、淄博南部、濰坊、青島北部和煙台)有大到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30到50毫米。氣象部門表示,11月份還出現30毫米以上的降水量,對山東來說比較極端和罕見。

據山東省氣候中心氣象資料顯示,山東歷史同期,隻在1961年和1962年出現過降水量40毫米左右的降雨,2003年出現過降水量30毫米左右的降雨。本次降雨全省平均降水量30∼50毫米,超過了前幾次的量級。

“我認為與人類活動、全球變暖這種大背景氣候有關系,因為它導致了大氣環流的異常,大氣環流異常會導致天氣事件異常現象的出現,包括西南的急流明顯增強,從南海帶來大量的水汽,主要在山東上空進行匯聚,另外,在山東的像魯東南這邊還有一些不穩定的能量存在。”山東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留喜表示。

針對這一情況,17日,山東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和省減災委辦公室先后下發緊急通知,對相關防范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特別是對大風、大霧、強降雨、冰凍等惡劣天氣,及時發布預警預報,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應對准備。公安部門要加強路面管控和交通疏導。高速公路管理部門要根據大霧情況及時關閉相關高速路段。交通運輸、農業農村、海事等部門要加強對海上交通的動態監管,遇到極端惡劣天氣採取有效措施,嚴禁各類船舶違規出海作業,及時通知海上生產作業漁船實施緊急避風。各航運單位和港口要嚴格執行渤海灣客滾船“逢七不開”制度。電力部門要加強重要設備和重點地段的巡查維護,防止出現因大風刮斷障礙物造成線路中斷和設備結冰導致大面積、長時間停電現象。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加強在建工地安全監管,惡劣天氣停止一切室外作業活動。其他行業領域也要結合實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針對山東省本次降雨范圍廣、強度大,並疊加大風天氣影響,且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常態化、零散疫情多發的關鍵期,通知強調,各級各有關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密切跟蹤監測雨情、水情,加強分析研判,及時發布預警預報信息。針對水庫、塘壩、山洪地質災害、城市積水內澇等薄弱環節,要強化工程調度,提前轉移受威脅群眾。要全面排查重要基礎設施安全隱患,加強重要部位、重點環節安全防護,嚴防強降雨可能帶來的次生災害和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通知要求,隨著山東省氣溫大幅下降,各地要嚴格落實冬季取暖保供安全防范責任,突出一氧化碳中毒、用電、用氣等安全防范重點,突出農村、城中村、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地區,突出孤寡老人、殘疾人、留守兒童等重點人群,突出大幅降溫、雨雪天氣、學生放假、務工人員返鄉等重點時段,走村入戶宣傳教育、排查整改隱患。同時,各地要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網站等主流媒體和各類新媒體,制作播發公益廣告、視頻動漫、圖文抖音等宣傳科普作風和預警、提示信息,發放宣傳海報、明白紙,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知識,開展事故安全警示教育,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防范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通知強調,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強化應急值守和應急准備,嚴格執行 24 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加強信息報送工作,一旦發生緊急突發事件,要立即進行處置並及時上報。氣象、水利、住建、自然資源、農業農村、應急等部門加強協調聯動,做到信息及時共享,應急同步聯動,扎實做好應急處置准備,確保一旦出現險情、災情,能夠及時出動,妥善處置。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