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疫情擴散風險較大

防控措施應嚴盡嚴(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0年11月16日10: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控措施應嚴盡嚴(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申少鐵)1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強冬季疫情防控和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目前,我國面臨的境外輸入病例導致本地傳播風險增大,冬季將處於疫情零星散發狀態,局部地區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說,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堅持聯防聯控,加強部門政策協調和信息共享,強化疫情防控屬地主體責任,落實“屬地、行業、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做好應急處置准備,一旦發生疫情后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第一時間控制疫情。要加強流感等冬季高發呼吸道傳染病和不明原因肺炎監測、預警,加強鑒別診斷,盡早發現新冠肺炎患者,規范開展救治,降低流感等其他呼吸道傳染病與新冠肺炎疊加流行的風險。

當前,我國很多地區已經進入冬季,人們室內活動增加,傳染病風險增加。李斌提醒,家庭要注意清潔衛生和室內開窗通風,尤其是在北方要加強開窗通風。同時,要做好必要的防疫物資儲備。公共場所要保持衛生清潔,重點要加強電梯、樓梯、門把手等高頻次接觸的物體表面的清潔和消毒,並落實日常衛生管理的制度。公共場所的從業人員要做好個人的防護,加強健康監測。

如何最大限度降低進口冷鏈食品的疫情輸入風險?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表示,海關總署已加強與出口國家主管部門溝通,要求其督促本國輸華食品企業嚴格落實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監管指南,嚴防輸華食品及其包裝在生產、加工、儲存和運輸過程中各個環節受到新冠病毒污染。對於出現員工聚集性感染的境外企業,海關總署暫停其產品輸華。此外,海關加強了對進口冷鏈食品實施核酸抽樣檢測,並對進口冷鏈食品或其包裝上檢出陽性的企業,實施暫停進口申報1周至4周的措施。

為了防止帶病毒的進口冷鏈食品在國內市場流通,市場監管總局會同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等部門,督促經營者落實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檢測和生產經營過程消毒等防控措施。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司負責人陳谞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協調並配合地方衛生防疫機構,定期對加工企業和冷庫、商場超市、農批市場、餐飲服務等場所進口冷鏈食品開展核酸檢測。

“目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入境人員的檢疫措施不能有絲毫放鬆。”畢克新說,海關在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核酸檢測、全程閉環管理的基礎上,對乘坐高風險航班的入境人員實施“核酸+抗體”的雙保險檢測,確保應檢盡檢。同時堅持多病共防,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進一步做好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防控。他提醒,出入境人員在旅行途中保持個人的良好衛生習慣,如果發現了有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主動向海關申報,並配合海關做好體溫監測、醫學排查、核酸檢測等工作。

為了進一步防止疫情輸入,外交部要求入境人員在出發國和地區的使館機構進行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實施“雙保險”。國家移民局進一步加強口岸通道管控,嚴防境外人員繞關避卡入境,控制不必要的人員跨境活動,嚴厲打擊非法出入境違法犯罪活動。此外,為了避免中國公民出境感染新冠病毒,外交部和國家移民局提醒:中國公民盡量減少非必要、非急需的跨境旅行,如必須出國,應該提前做好准備,做好嚴格防護措施,充分了解目的地國防疫政策。

秋冬季如何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李斌介紹,全國愛衛辦會同各成員單位起草了《關於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意見》,系統總結了長期以來,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經驗和特色做法,明確了未來一段時期愛國衛生運動的目標與重點工作任務。印發了《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工作規則和成員單位職責分工》《2020年下半年全國愛國衛生工作要點》,進一步明確了愛衛會各成員單位的職責分工與重點工作任務。針對流感等季節性傳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國愛衛辦部署各地以提升環境衛生質量、培養文明衛生習慣、強化病媒生物防制等為重點,持續開展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3日 第 1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