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山東主動融入國家開放大局,在擴大開放中促進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16日10:5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勇立潮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山東主動融入國家開放大局,在擴大開放中促進高質量發展

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一隅。(段婷婷 報道)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也是山東的壯麗氣象。

“十三五”即將收官,山東對外開放交出亮眼成績單:2019年全省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2萬億元大關﹔實際使用外資146.9億美元,實現歷史性突破﹔今年前三季度,新設外資企業2003家,增長17.5%,實際使用外資累計增長27.9%,高於全國25.4個百分點……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要求山東主動融入國家開放大局,提高開放水平,擴大高質量招商引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開放強省的鮮明導向,主動服務國家開放大局,矢志不渝擴大開放,制度型開放邁出新步伐,搭建開放合作平台取得新進展,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成效,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征程上,山東一步步走深走實。

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邁向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新境界——

搭建“四梁八柱”,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11月10日,“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日本專場活動在山東濟南與日本東京舉行。自8月27日“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歐洲專場開始,不到3個月時間,山東已接連舉行5場高規格的與世界500強連線活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連線對話,深化與海內外投資者溝通交流,堅定了投資者信心,拓展了合作新領域、新空間。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黨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庄嚴宣示,中國將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十三五”時期,省委、省政府堅定扛起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使命擔當,精心設計、統籌謀劃,把握統籌實施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出台系列重大政策,推出務實有效舉措,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跑出“加速度”。

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提升新一輪對外開放水平——

2017年召開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大會,對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具體部署﹔2018年召開全省“雙招雙引”大會,吸引越來越多海內外客商投資山東﹔2019年把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作為八大發展戰略之一,省委召開三次全會,均以深化改革為主題,擴大開放作為重要內容貫穿始終﹔2020年把“開放倒逼改革”納入九大改革攻堅行動,以開放助力高質量發展。

打造高能級對外開放新平台,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先后獲批建設﹔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全面推開,綜合保稅區整合優化﹔儒商大會、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外交部“藍廳”推介會、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山東國際友城合作發展大會等重大活動接連舉辦,對外開放在更高起點上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聯通國內國際市場——

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及時推出穩外貿、穩外資一系列政策措施,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與此同時,牢牢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堅定不移擴消費、強投資、優供給,讓各類市場主體共享山東市場的“大蛋糕”。今年一季度,山東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0.9%,二季度增長14.3%,三季度增長78.6%,一季更比一季好。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今年以來,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對外開放面臨巨大挑戰。越是風險挑戰大,越要矢志不渝擴大開放。今年7月,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按照融入國內國際大循環、培育內引外聯大產業、構筑互聯互通大門戶、搭建先行先試大平台的思路,山東將全力打造對外開放制度創新高地、高端產業融合發展高地、科技創新合作高地、國際地方經貿合作高地、人才集聚發展高地、區域協同開放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地。《意見》提出一系列目標和任務舉措,構建起山東高水平擴大開放的“四梁八柱”,推動山東對外開放向更高層次拓展。

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以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引進來走出去,以開放匯聚全球資源要素

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山東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任務更為迫切,而放眼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加速融合,能不能育新機、開新局,取決於能不能在更大范圍內配置資源、在更大空間轉換動能。

11月5日,走進濟寧市兗州區中歐(濟寧)國際合作產業園項目現場,9座廠房和配套的辦公樓、餐廳、車間輔助房正在同步施工,在當地大力招引下,德國羅特勒、西班牙埃瑪赫、華中數控、上海航天等6家數控機床企業即將進駐,與兗州本土企業山東蒂德精密機床有限公司聯手做強做大數控機床產業集群。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

以世界眼光觀山東,這個中國東部沿海經濟大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現代海洋等“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正加快成長,並形成自身獨有的產業生態系統。這其中,自然蘊含著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投資容量。近年來,山東持續推進高質量“雙招雙引”,既推動了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產業生態集群化,又為全球資本、人才奉上了創新發展的“山東機遇”。截至2019年底,山東累計引進500強企業218家,投資項目779個。

“引進來”,打開了山東經濟接軌國際的“一扇窗”﹔“走出去”,增強了山東經濟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優勢。從美國的芝加哥、底特律、硅谷,到歐洲的亞琛,再到亞洲的東京,濰柴集團已在全球多地設立了研發中心,組建起5000多人的研發隊伍。董事長譚旭光說:“研發中心無總部概念,哪裡有人才,就在哪裡建。”

配置資源的空間越大,效率就越高,這是市場經濟的鐵律。

打開視野的山東人,把自身發展放到全國、全球的大格局中謀劃推進:整合“齊魯號”歐亞班列,線路直達“一帶一路”沿線16個國家、44個城市﹔2019年累計開行1054列,同比增長185%,完成省政府下達年度任務目標的2倍。前不久,今年第1200列“齊魯號”歐亞班列從濟南董家鎮站發運,標志著“齊魯號”歐亞班列提前兩個半月完成省政府下達的年度開行目標﹔創新境外園區發展新模式,出台《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拓展“合作區+”發展功能,提升產業聚集和出口帶動效應﹔優化出口產品結構,37個基地被認定為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外貿新業態跑出“加速度”,“十強”產業利用外資進入“快車道”,服務業擴大開放開啟“新賽道”……以開放匯聚全球智力、產業、金融等資源要素,山東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態勢更加鮮明。

釋放制度創新的“紅利”“引力”,厚培開放發展的豐沃“土壤”——

登高望遠,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4375.1137萬元,成交!”今年9月10日上午,山東省濟青煙(萊西)國際招商產業園一塊“標准地”,在青島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成功拍賣出讓,成為山東省濟青煙國際招商產業園首宗以“標准地”模式出讓的地塊。中安芯界(青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拍得這塊土地50年的使用權后,當天下午施工隊伍就進駐了項目場地。以標准地方式全球精准招商,這裡做到了“落地即開工”。

當前,我國已進入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的新階段。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最關鍵的是要加強制度創新、優化制度供給,努力成為開放型經濟體制創新引領區、新高地。

山東充分發揮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高能級開放平台“先遣隊”作用,鼓勵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自貿試驗區獲批一年來,112項試點任務已實施102項,形成60項制度創新案例,36項在省內復制推廣,7項創新案例具備全國首創性﹔上合示范區著力探索地方經貿合作新路徑、新模式、新機制,加快建設區域物流中心、現代貿易中心、雙向投資合作中心、商旅文交流中心和海洋合作中心,打造上合組織國家面向亞太市場的“出海口”……

近年來,威海市搶抓威海中韓自貿區地方經濟合作示范區發展機遇,推進威海海港、空港和仁川海港、空港“四港聯動”,充分發揮兩地在區位、交通、政策等方面的優勢,構建中韓及世界各國貨物通過威海、仁川轉至日本、歐美乃至全球的雙向物流黃金通道。

“‘四港聯動’不僅是硬件的聯通,更是軟件的銜接。”山東港口威海港董事高冰說,威海、仁川兩市海關在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等“三互”合作上力度不斷加大,大幅提高了通關效率,降低了通關成本,惠及萬千企業。

山東發揮地緣優勢,深化與日韓機制化地方經貿合作,先后建立高層省部合作機制、司局級定期磋商機制、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經濟咨詢顧問會議制度等,推動制度型開放先行先試。

開放是一種發展方式,更是一種思維方式。邁出去的是腳步,改變的是眼界。全方位、高水平的開放,讓山東看到了與國內先進省份、國際先進水平之間的差距。在開放倒逼下,山東以更為強烈的緊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前不久,韓國CJ集團重組中國境內食品業務,計劃將中國食品項目總部放在青島。得知消息后,青島商務系統派出專員全程跟進,協調開通“綠色通道”,一個工作日就辦完了手續。

當下的山東,在投資方面,該放開的領域一律放開,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落實﹔在考核方面,制定實施“雙招雙引”考核辦法,對重點外資大項目設立工作台賬,推動項目早日落地見效﹔在審批服務方面,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最大限度提升便利度。實打實的舉措向世界宣告:投資興業選山東,沒錯的!

“筑就鳳凰台,引得鳳凰來。”如今,“樂業山東”逐漸成為來魯創業發展者的共識。“山東營商環境取得巨大進步,2014年山東僅有4個縣(市、區)進入全國外資吸引力100強,2019年達到10個,青島市黃島區更是進入了前10名。”安永中國主席、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陳凱稱贊道。

潮涌海天闊,揚帆正當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站在新起點,邁向新階段,山東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齊魯大地開放之勢風鵬正舉,必將在高水平開放中與世界攜手共贏。(趙豐 孫源澤 趙洪杰)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