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全球優質資源、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國際客廳”做媒,企業跨國“牽手”

2020年11月16日09:1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集聚全球優質資源、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國際客廳”做媒,企業跨國“牽手”

“一年多前,青島給企業許下了對接以色列先進科技的承諾,如今承諾兌現了!”日前,青島康大集團與青島以色列“國際客廳”簽約,雙方將引進以色列先進科學技術,共建“康大集團以色列生物醫藥及農業科技聯合實驗室”。

回想起合作達成的過程,青島康大集團對外合作部總經理傅鋼打了個比方:康大集團和以色列特拉維夫醫療中心,就像是兩個初見有緣、渴望溝通卻不得章法的年輕人,青島以色列“國際客廳”則像一個熱情的“紅娘”,幾輪撮合后成就了這段“美好姻緣”。

康大集團與以色列結緣始於去年6月。當時,青島代表團訪問以色列特拉維夫,康大集團隨訪。在城市推介會上,康大集團與特拉維夫醫療中心簽約,雙方約定將結合優勢市場、技術、人才等資源,找到科技研發和市場轉化的契合點,將以色列先進技術引入中國。

此次簽約后,雙方都想盡快促成項目落地。但是,由於存在距離、語言及思維方式等多方面困難,加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原定於2020年春節后的互動取消,合作遲遲沒有進展。

今年7月29日,歷經3個多月的籌建,青島以色列“國際客廳”正式開門納客。這是青島與以色列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旨在把以色列創新創業優勢與中國市場產能優勢進行對接,打造中以全面創新合作新高地。客廳成立后,工作團隊逐個排查簽約項目花名冊,一一詢問進展情況。“我們聯系特拉維夫醫療中心,他們表示一直期待中方有人再次跟他們對接,而康大集團也一直在等待機會。”“客廳”國際合作部部長楊洋說。

鑒於雙方互相有意,今年9月底,國際客廳邀請康大集團前來“做客”,進一步展示了客廳和特拉維夫醫療中心的緊密聯系,就“再續前緣”進行了深入溝通。經過“國際客廳”幾輪溝通和對接,雙方關系終於更進一步,決定共建聯合實驗室。

“落地難是許多中以合作項目的通病,國際客廳的誕生就是為了創新合作共贏的路數、打法,從幫助企業建立互信開始,逐漸靠攏。”中以(青島)國際客廳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尹納新表示。

為集聚全球優質資源、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去年以來,青島創新性推進“國際客廳”建設,目前韓國、日本、德國、以色列、上合組織、央企、人工智能等7家“國際客廳”已建成啟用,省內16市及青島扶貧協作對口安順、隴南兩市共同進駐的“山東會客廳”也已開門迎客。(趙豐 孫源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