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產業資本投融資雲平台正式上線 重點產業投融資有了線上“紅娘”

2020年11月15日09:4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產業資本投融資雲平台正式上線 重點產業投融資有了線上“紅娘”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要構建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對此山東積極探索。13日,由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等單位主辦的2020中國產業·資本對接大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產業資本投融資雲平台正式上線,聚焦山東重點產業搭建產業發展與社會資本對接合作的永久性平台。

  資本是產業“血脈”,為支持重點產業和高成長性企業發展,山東省日前發布《山東省產業發展對接基金投資行動方案》,構建山東升級產業與資本對接服務體系,省產業資本投融資雲平台是其重要組成部分。據介紹,這一平台也被稱作24小時在線的企業投融資“紅娘”,借由信息技術和政府數據優勢實現投融資過程在線化、標准化、智能化,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投融資解決方案。

  平台一方面按投資方向、范圍、條件和需求,分類建立天使投資、創業投資、風險投資、股權投資、並購投資等基金投資機構資源庫﹔另一方面,整合產業鏈“領航型”企業、重大技術改造升級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企業、“創客中國”獲獎企業等優質項目建立企業項目融資需求庫。兩者按行業領域、發展階段、資金需求進行雙向匹配。目前雲平台已整合起股權設計、上市輔導、企業咨詢、企業畫像、財稅優化等十二個服務領域。

  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資本與產業的深度融合,全國第一隻股權投資基金淄博基金誕生在山東,魯信創投則是全國唯一的上市創投公司。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會長沈志群表示,山東目前創投企業數量、管理資產規模、投資案例數、金額等一些指標在全國排名大約6-8位,僅次於廣東、北京、浙江、上海、江蘇等創投發達地區,在第二梯隊排名前位﹔但從絕對額看,差距還較大,尤其缺少有競爭力、影響力的創投品牌企業。

  對此,山東省在發揮政府引導扶持、加大引進國內優秀創投機構和人才到山東落地的同時,還強化以更多優秀項目吸引資本。“目前首批已有126隻基金和190個項目進駐。”省工信廳副廳長安文建介紹,項目庫中,既有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高端化工、現代生物醫藥等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領域的項目,也有技術創新成果產業化、產業鏈關鍵環節提升等產業生態建設項目。

  此次大會不僅會聚140多家國內外知名的基金投資機構、銀行金融機構和線上線下3000多家省內優質企業,還將科研院所、高校資源納入其中。“尤其中小企業,人才、技術瓶頸還比較明顯,將這些創新要素定點、定向加入,將更好釋放資本的產業加速效應。”山東領銳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夕亮認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