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山東東平縣:矛盾就地化解 平安送進家門

2020年11月13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濟南11月12日電 (記者潘俊強)前不久,山東東平縣大羊鎮西王社區居民鄭某和妻子馮某鬧矛盾,馮某跑回了娘家。社區矛盾調解員劉含運苦口婆心做工作,消除誤會,兩口子這才和好如初。

西王社區現有1000多名居民,各種矛盾糾紛時有發生。社區綜治工作站建起“六大員”辦公室,發動鄉賢議事員、人民調解員、治安巡防員、物業管理員、法律宣傳員、環境保潔員合力治理,很多難題迎刃而解。

“綜治工作站將分散的社區管理人員集中起來,結合網格化管理,能夠第一時間就地化解矛盾糾紛。”社區黨支部書記劉華說。如今,像這樣的綜治工作站,在東平縣已實現全面覆蓋。去年以來,該縣投入3000余萬元,在671個村建起綜治工作站,同時升級14個鄉鎮、街道綜治中心,與信訪部門合署辦公,形成優勢互補、主體多樣的多元化信訪矛盾糾紛化解新機制。

一年來,東平縣共調處矛盾糾紛3214件,成功率達98.5%﹔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連續保持下降態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