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科技金融創新實訓班”在濟南科技金融大廈成功舉辦

2020年11月12日19:4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12日電 11月12日,由濟南市科學技術局、歷下區人民政府、中國科學院聯想學院、濟南科技創新促進中心聯合主辦,山東中科產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濟南科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承辦的第二期“科技金融創新實訓班”培訓活動在濟南科技金融大廈(以下簡稱“科金大廈”)成功舉行。濟南科技創新促進中心主任張振敏,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企發與對外合作部副總經理梁立赫,歷下區科技局局長祝偉東參會並致辭。

培訓會現場

學員們都在認真聽講

80余位業內“大咖”聚首科金大廈

本次培訓以“投融資”為主題,山東省科技金融服務中心、國科(山東)產業技術協同創新有限公司共同協辦,中科院國家科創中心建設工作小組、中科院在濟院所、濟南市科技局代表,科創型企業領導以及銀行領導、投融資機構負責人等80余人參與本次培訓。

聯想學院特聘導師、國科控股原財務總監馮玲

培訓過程中,聯想學院特聘導師、國科控股原財務總監馮玲以《科技企業融資規劃與資本對接》為主題,對多層次資本市場內涵、投資人對投資企業的關注要點、科技型企業的不同融資渠道和科技企業快速融資成功策略等內容進行詳細解讀。

聯想學院特聘導師、中科院科技成果轉化母基金風控負責人符雪以《股權投融資核心條款詳解和融資風險規避》為主題,介紹了股權投融資十大核心的條款、詳細講解了股權融資工作流程與主要文件、股權結構、股權設計與股權激勵政策、股權融資應注意的合同法律風險以及融資風險的基本防范策略,達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

濟南科技創新促進中心主任張振敏

濟南科技創新促進中心主任張振敏表示,科技金融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和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這方面的服務,對加快促進科技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具有重要意義。此次培訓活動旨在共話科技金融發展新思路,共商科技成果轉化新路徑,對濟南市科技產業快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濟南市與中科院的合作交流不斷深化,截至目前,已有國科控股、蘇州醫工所、深圳先進院、空天院等14家中科院院所機構在濟南落地,在大科學裝置建設、重大技術攻關、高端人才引進、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顯著效果,為濟南科創中心建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

希望中科院與濟南市保持高頻率、深層次的溝通交流,發揮科技創新、資本管理、科技金融、產業發展、人才智庫等方面的優勢,共同推動先進技術成果落地轉化、科創基金組建等工作的順利實施,力爭在科技成果產業化、新興戰略產業培育、科技金融創新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企發與對外合作部副總經理梁立赫

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企發與對外合作部副總經理梁立赫介紹,作為主辦方之一的中國科學院聯想學院依托中國科學院資源,致力於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人才特色培訓,服務於院所科技成果轉化、科技創業孵化,貫通培訓、實踐輔導和創業支持,匯聚知識、技術、管理、產業基礎和資本等要素,實現人才培養和科技企業孵化的融合發展,成為培養科技型創業人才和產業孵化的搖籃。

歷下區科技局局長祝偉東

匯聚各方之力共促科技金融創新發展

歷下區科技局局長祝偉東表示,近年來,作為濟南核心城區的歷下區以科技創新資源為基礎,大力推動科技和金融創新融合,搭建各類融企對接平台,投資環境持續提升,創新活力不斷釋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創新支撐。

現在培訓活動舉行地在科金大廈,該大廈自投入運營以來,就已形成了科技金融創新服務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兩大特色服務體系,引入微軟在全球首家金融科技孵化器,打造“評、保、貸、投、易”五位一體服務模式,省市共建山東省技術成果交易中心,已引進7大類、60余家機構,入孵加速企業52家、估值超過15億元。未來,科金大廈將在項目平台搭建和產業布局的基礎上,構建健全的業務體系和服務體系,打造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為濟南市乃至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希望匯聚各方力量,助推科技成果轉化和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助力山東科技創新資源的集聚和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歷下區也將積極發揮政府科技管理職能,創新重大科技平台管理機制,完善創新資源引進服務支撐體系,助力科技金融發展騰飛。

濟南科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義開

據悉,作為科金大廈的運營管理方,同時又是此次活動承辦方的濟南科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是濟南歷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注冊資本金7000萬元,成立於2016 年9月。公司主要圍繞濟南市區域性科技創新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設,進行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布局和資源整合,開展園區運營、集成服務和股權投資業務。

該公司目前運營管理明湖國際信息技術產業園,集聚產業,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高地﹔運營管理濟南科技金融大廈暨山東省科技金融服務中心,聚焦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打造科技金融創新服務體系、成果轉化和技術交易體系、金融科技企業孵化加速體系、動能轉換支撐體系和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五大運營體系﹔運營管理平陰分中心,以雙招雙引、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創業、科技金融為主要方向,打造省會經濟圈產業轉化轉移的重要承載地﹔運營管理北京分中心,打造“科技金融雙飛地”創新發展模式,實現濟南優質項目“走出去”、北京高端資源“引進來”。以上載體園區面積共計約 21.7 萬平方米。下設科金園區、歷山股權、科金信息三家全資子公司,控股參股山東亞信、樂谷信息、科金生物等多家公司。

頒發結業証書

本次培訓由山東中科產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秘書長張佐軍主持,濟南科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義開等主要負責人參會。(文\圖 張寶)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