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總工會讓更多一線干部職工享受“療休養”

2020年11月12日10: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原標題:濟南市總工會讓更多一線干部職工享受“療休養”

  人民網濟南11月12日電 為激發廣大干部職工為實現“加快建設黃河流域中心城市,打造‘五個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發展目標貢獻力量,濟南市總工會自2020年8月-10月期間組織開展了2020年全市一線干部職工療休養活動,全年共組織1634名一線干部職工療休養,順利完成1500人的年度任務目標,使廣大職工充分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關心關愛。

黨政大力支持,保障堅實到位

  今年是濟南市開展一線干部職工療休養活動的第三年。根據濟南市委組織部、市總工會、市財政局、市人社局聯合印發《關於濟南市干部職工療休養工作的意見(試行)》規定要求,市總工會在認真總結往年工作的基礎上,結合全市重點工作進行全局籌劃,積極向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協調爭取,得到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

  為充分發揮好“出彩型”好干部的頭雁示范帶動作用,自2018年開始,市總工會與市委組織部密切配合,有針對性分批次安排“出彩型”好干部與其他干部職工一同參加療休養活動,進一步強化“出彩型”好干部在廣大一線干部職工中的品牌效應。2020年,市委組織部特別安排了50名在疫情防控期間表現突出的“出彩型”好干部分三批參加了療休養。在療養過程中,這些“出彩型”好干部積極分享工作心得,與其他一線職工打成一片,深受職工群眾的歡迎。

  為保障今年一線干部職工療休養活動順利開展,市財政局通過統籌協調,強化資金調度,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對全市財政收支造成的負面影響,仍然如期撥付600萬專項資金用於開展此項活動。

加強政策引領,做好頂層設計

  為了讓一線干部職工療休養工作真正做到“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市總工會做了大量的調研工作,結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出療休養活動方案,明確“突出實干、突出一線”,是開展干部職工療休養的一項重要原則。今年療休養活動將向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貢獻的重點單位、重點人員傾斜,范圍為: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貢獻的干部職工﹔獲得組織部門“出彩型好干部”榮譽表彰的干部職工,重點是疫情防控“出彩型好干部”;獲得記功獎勵以上的干部職工;受到縣級以上表彰、表揚的干部職工;機關事業單位連續兩年年度考核優秀的干部職工;在全市重點工作一線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的干部職工;長期在艱苦條件下從事苦、臟、累、險、有毒有害工種的干部職工等。在療休養內容方面則以療養、休養、醫療、保健、體檢、理療為主,充分利用海濱、礦泉、森林、中醫藥、自然生態等資源,綜合開展健康體檢、保健理療、心理健康等服務,在一地多點開展包括農家樂、民宿等內容的身心療養、參觀學習、職工交流及鄉村體驗等活動。所有候選人員必須經過單位公示,接收群眾監督。真正從制度層面做好一線干部教職工療休養工作的“頂層設計”。

聚焦重點任務,突出扶貧導向

  為助力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順利完成,濟南市總工會積極主動協調濟南市職工療休養湘西州、武隆區療休養基地,依托當地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以及“十八洞”村、渣滓洞等紅色教育基地,量身打造“紅色+綠色”特色療休養服務,以療休養活動為抓手,積極促進消費扶貧。今年共組織安排6批共278名一線干部職工到湘西州基地開展療休養活動,實現消費78萬元﹔安排4批共190名一線干部職工到武隆區基地開展療休養活動,實現消費43萬元。

  同時,為吸引更多的濟南市干部職工到湘西、武隆開展療休養,帶動當地消費扶貧,9月21日,濟南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雷天太同志親自帶隊赴重慶武隆區考察調研,增設職工療休養基地一處。

  職工們紛紛表示,療休養活動不僅使他們解除了疲勞,也讓他們切身感受到市委、市政府領導對一線干部職工的關心與重視,感受到各級工會組織“娘家人”的溫暖,更讓他們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堅定信心與決心。他們回到各自崗位后,將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和良好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接下來的工作中,為早日實現濟南的宏偉發展目標貢獻更大的力量!(吳昊)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