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能·新山東丨濰坊:現代農業、高新技術並駕齊驅,多元化發展蓄力前行

2020年11月12日09:05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新動能·新山東丨濰坊:現代農業、高新技術並駕齊驅,多元化發展蓄力前行

  提起濰坊,你首先會想到什麼?

  風箏之都?壽光蔬菜?又或者是濰柴?

  在山東省16市GDP排行榜上,濰坊似乎長期穩坐“山東第四”的交椅。隨著山東吹響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號角,近兩年,濟南、青島、煙台“三核引領”成效凸顯,濰坊不得不改變“不徐不疾、不爭不搶”的性格,重新調整好發展節奏,在現代農業和優勢產業集群上暗暗發力。

  2019年,濰坊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688.5億元,位列全國大中城市第39位、普通地級市第15位。第三產業增速明顯,三次產業結構由2018年的9.3:41.2:49.5調整為9.1:40.3:50.6。財政收入以兩年一個百億的速度遞增,達到571.1億元。

  今年前三季度,濰坊市實現生產總值4237.2億元,同比增長2%,比全省高出0.1個百分點,多項指標加快恢復,主要產業穩中有升,產業結構繼續優化,市場活力不斷增強。

  經濟發展持續向好的同時,這座愛放風箏、骨子裡又熱衷追求“詩與遠方”的城市,今年還候選為“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並努力打造成為國內第二個、山東省首個“國際和平城市”。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濰柴海外品牌集中亮相,以高端品質、領先技術、深厚的品牌底蘊吸睛無數,堪稱技術裝備展區“流量擔當”。

  一座多元化發展之城

  城市發展是區域發展的映射。

  從區位優勢和發展戰略布局上看,濰坊的運氣好像總是差那麼一點。

  地理位置上,濰坊位於山東省的幾何中心位置,處在省會、半島和魯南三個經濟圈的交匯處。從表面看,每個經濟圈都佔一角的濰坊,理應享受到更多的發展紅利。但事實上,良好的區位優勢恰恰是把雙刃劍。濰坊距離青島1個半小時高鐵,距離省會濟南也是1個半小時高鐵,到煙台不到2個小時,過於便利的交通條件,反而導致濰坊本地的青年才俊紛紛奔向了更有吸引力的濟青煙。

  戰略布局上,按照國務院批復的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綜合試驗區包括濟南、青島、煙台市全域,以及其他14個設區市的國家和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及海關特殊監管區。《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加快形成“三核引領、多點突破、融合互動”的新舊動能轉換總體布局。

  站在全省角度,濰坊的發展使命被定位在“多點突破”之中——布局虛擬現實、人工智能、新能源電池等未來產業,壯大高端裝備制造、生物基材料、信息技術、現代種業等新興產業,改造裝備制造、汽車、化工等傳統產業,淘汰鋼鐵、造紙等行業落后產能,打造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虛擬現實產業基地和國際動力城。

  可是,正是這種定位相較模糊的發展格局,讓這座看起來機遇總是“差一點”的鳶都之城,慢慢衍化成為一座兼容並包、多元發展的今日濰坊。

  這讓濰坊的成長綻放出獨特魅力。

  國際種業研發集聚區項目整體對標世界先進的荷蘭食品谷、意大利田園綜合體等項目優勢建設,一期主要規劃建設10個玻璃溫室功能區。

  一座有情有義有溫度的城

  濰坊的獨特魅力之一,和“洋氣”毫不沾邊,卻與厚道實在的山東人形象十分契合。

  這源於叫響全國的品牌與農業相關,它們的名字是“諸城模式”“濰坊模式”“壽光模式”。“三個模式”分別解決的是農業生產、加工、流通脫節的問題,農戶分散經營與大市場之間的矛盾,以及蔬菜生產產業化的問題。

  通過科技創新賦能農業未來,濰坊致力於打造好農民、農村、農業“三農”品牌,圍繞產業標准化、園區化、品牌化建設,構建起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尤其是壽光的蔬菜大棚,到現在已經發展到第7代,自動卷帘、自動噴灌、夜間補光,手機遙控一鍵操作,一間大棚就是一個自動化工廠。有數據統計,全國新建大棚50%以上都有“壽光元素”。

  10月23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鄉村振興”系列新聞發布會,壽光市委書記趙緒春作為“家鄉代言人”,專門介紹了“壽光模式”近年來取得的成效。

  會上,趙緒春在講到“農業帶動農民增收”時舉了個例子,“1989年出生的王建文,2017年創辦了‘鮮馥’電商品牌,去年線上交易額1億元,今年前三季度達到1.8億元,預計全年交易額可突破5億元。”

  “三個模式”帶動了農民增收,讓濰坊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有了奔頭,卻沒有停止繼續探索創新的腳步。

  2019年,濰坊新增國家級產業強鎮2個、龍頭企業2家,省級田園綜合體3家、現代農業產業園3個、“新六產”示范縣2個。新增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43個,完成建制鎮改廁45.8萬戶、涉農街道改廁17.3萬戶。全市創建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市”。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2項標准填補國內空白。

  2020年,濰坊加快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先行區,突出抓好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已復制112項自貿區創新成果,建立了與日本農產品檢驗國際互認7項新機制,形成中百大廚房農業“新六產”、齊魯農村產權交易中心抵押融資、國際院士谷科技創新共同體等一批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湖北武漢蔬菜供應保障工作,山東濰坊義不容辭。正月初四,第一時間調集蔬菜專業市場、農業園區、蔬菜種植戶連夜進棚採摘蔬菜,首批300噸壽光蔬菜無償馳援武漢。6月中旬,北京新發地市場疫情發生后,濰坊又組織加大對北京市場蔬菜的投放和儲備蔬菜的供應,有力保障了當地市民對蔬菜的需求。

  濰坊人民用行動展現了這座城市的魅力——有情、有義、有溫度。

  從天線設計、音頻IC集成、傳感器集成到嵌入式系統集成,歌爾可以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一座有膽識、勇創新的城

  濰坊的獨特魅力之二,是“敢為天下先”。

  很難想象,一個農業如此發達的地區,竟然同時也是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化工、海洋、文化產業領域裡的“佼佼者”。

  10月20日,山東省“十強”產業民營企業10強、民營企業100強榜單發布。在10強榜單中,濰坊共有17家企業上榜7個榜單﹔在100強榜單中,濰坊有15家企業上榜。

  豪邁集團、邁赫機器人、默銳科技、康躍科技、天一化學……這些民營企業集中亮相,充分印証了濰坊當地營商環境優越,是激發民營企業創新創業活力的沃土。

  其中,位列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民營企業10強榜首的,是濰坊的歌爾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7月21日,在全國企業家座談會上,歌爾股份作為山東唯一一家民營企業代表,在大會上作了發言。

  歌爾股份是一家研發、制造聲光電等精密零組件、智能硬件及高端裝備的高新技術企業。它從小小的電子零組件麥克風開始做起,如今已在多個細分領域處於國際領先地位:微型揚聲器/受話器、微型麥克風、智能穿戴等產品出貨量居全球第一位,無線耳機出貨量全球領先,中高端VR頭顯出貨量佔全球一半以上,在MEMS(微型電子機械系統)領域更是中國唯一進入全球前十的企業。

  今年上半年,歌爾股份營收達155.73億元,淨利潤7.81億元,同比增長49.05%,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歌爾股份有限公司營銷副總裁常剛表示,“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前瞻性的戰略布局和高研發投入下的持續創新。”

  這種理念,與山東重工集團、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提出的“心無旁騖攻主業”不謀而合。

  近兩年來,濰柴集團不斷加大自主創新力度,瞄准氫能源產業,集中精力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題,引領中國裝備掌握核心技術、邁向世界高端。

  正是一個個“敢為天下先”的企業家精神,塑造了一座開拓進取的創新之城。

  三年來,濰坊市新增省級以上工程實驗室、企業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台100余家,高新技術企業總量突破800家,全市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較2017年底提高了15個百分點,躍升至全省第三位。入選兩批新舊動能轉換重大課題攻關項目18個,居全省第二位。培育新上市企業3家,全市上市企業總量35家,新三板挂牌企業52家,區域股權交易市場挂牌企業1047家。2019年,新增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家、產品1個,省級“隱形冠軍”和“瞪羚”企業數量均居全省前列。

  濰坊的城市魅力,還不止如此。

  濰坊的發展潛力,仍值得期待。(滿倩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