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呼上應”贏得“一呼百應”

煙台市創新黨建引領城市精細化治理新機制

2020年11月11日12:4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11月11日電 “自從有了‘e呼應’平台,隻要社區黨委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會‘呼叫’求助,平台會及時安排相關部門到社區提供幫助,今年以來已經幫我們解決了10多件老大難問題!”大海陽社區位於煙台市芝罘區中心區域,是一個典型的老舊社區,受限於資源和能力,面對一些棘手問題,社區黨委經常“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這種情況已經得到徹底改變,主要得益於煙台市近年來大力推行“下呼上應”聯動機制。在煙台,每個區市都開發了一套類似芝罘區“e呼應”平台的“呼叫—響應”系統,依托這些系統,形成了一條訴求受理、分解研判、交辦督辦、反饋評價的“呼應流水線”,從社區到街道,再到區市一貫而通,“有事兒呼一下”已經成了很多居民的習慣。

在城市裡,各類要素高度集聚,各種問題錯綜復雜,煙台市把構建“下呼上應”機制,作為提升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精細化水平的“金鑰匙”,開發“呼叫—響應”平台,建立“呼叫”“響應”事項清單,規范受理、派發、督辦等流程,並將事項辦理情況納入年度綜合考核,建立起一套流轉順暢、高效精准的問題解決機制。

覆蓋全域、一貫到底的組織體系,是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的“底盤”,也是實現“全民呼應”的前提。一方面,煙台市不斷加強網格化管理,在全市無縫劃分1.7萬個網格,將“呼應”觸角延伸到每個角落﹔另一方面,不斷將組織體系向群眾身邊下沉,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按照每棟樓或每50戶配備黨員樓長,建立“居民隨叫、樓長隨到”機制,讓群眾找得到、呼得應。潤新社區是龍口市實施“樓棟善治”工程的試點社區,近日,社區黨總支書記丁萍向27名新任黨員樓長發放了聘書,統一輔導講解了老舊小區改造政策,樓長們在群眾家門口就能答疑解惑。

社區直接面對群眾“呼叫”,是打通“下呼上應”最后一公裡的關鍵。煙台市把解決人的問題擺到建強社區這一“前沿堡壘”的首要位置,大力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績效化改革,制定招考、退出及考核“1+3”辦法,不僅提振了社區工作者干勁,還為社區集聚了一批優秀人才。同時,煙台市還聚焦物業這一群眾“呼叫”最強烈的問題,深入實施“紅心物業”黨建領航工程,在社區組建物業黨建聯席會議,集中開展無物業老舊小區、重點問題小區、物業投訴3個專項整治,提升社區治理水平。萊州市在每個社區選聘“網格紅管家”,為無物業老舊小區居民提供基礎物業服務,贏得了連連夸贊。

僅僅打通社區“關節”還遠遠不夠,必須把街道這個“龍頭”昂起來。街道作為“治理樞紐”,發揮著承上啟下、協調各方的作用,街道強不強,事關“下呼上應”機制能否高效運轉。煙台市把街道管理體制改革上升為市委書記突破項目頂格推進,明確街道加強黨的建設等7項主責,制定賦予街道5項權力的操作細則,取消街道的招商引資、協稅護稅任務,推行街道“1+N”共治體,不斷強化街道的統籌功能,確保“呼叫”有力度、不落空。不少街道干部感慨:“以往,街道這‘一根針’總被上面的‘千條線’拽來拽去,通過深化管理體制改革,街道統籌協調更有力了,開始發揮‘穿針引線’的作用了,現在是‘街道一呼、八方來援’。”

“下呼上應”平台還是一個指揮調度平台,依托這個平台,市縣黨委可以整合各方資源,精准回應基層訴求。在煙台開發區福萊山街道,網格員發現某個小區存在違建,立即發出“呼叫”,平台當天就交辦給區綜合執法局,第二天就清除了違建。疫情期間,面對基層普遍反映人手不足、物資短缺等問題,煙台市開展“雙報到·同戰‘疫’”行動,發動市縣“雙報到”單位成立2228支黨員先鋒隊,有力充實了基層防疫力量。除此之外,社區食堂、一元公交等一件件群眾需求強烈、基層又辦不了的難事,通過“下呼上應”平台反映后,逐個得到了有效解決。

同時,煙台市還大力建設“1+15+N”黨群服務陣地,在市、縣、街道、社區以及商圈、小區等建設640多處黨群服務中心,同步鋪設“呼叫—響應”平台,讓“下呼上應”有了陣地依托。在牟平區新城花苑小區黨群服務驛站,今年先后有裝修噪音、擠佔消防通道等87件問題從這裡“呼叫”解決﹔在萊陽市義烏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商戶的訴求直接反映到相關部門,再也不愁東跑西奔反映問題了。(韓磊 冷曉燕)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