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之星”候選人網絡評選來了!

2020年11月10日17:4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濰坊11月10日電 為向全社會大力宣傳推介在平安中國建設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人物,推動形成平安建設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生動局面,中央政法委定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在中國長安網、中央政法委長安劍主辦“平安之星網絡宣傳活動”。按照平安山東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通知要求,濰坊市委政法委將在活動周期內,每月組織開展“平安之星”候選人網絡評選活動。

評選規則

一、面向全市征集“平安英雄”和“平安衛士”推薦人選。各縣(區、市)每月分別推薦“平安英雄”和“平安衛士”候選人各一名。

二、在“濰坊政法”微信公眾號開展網絡展播評選活動。

三、每期推出一個縣(區、市)推薦的“平安英雄”和“平安衛士”候選人,每期候選人推薦情況按照【閱讀量×1+在看量×3】進行評分,數據統計時間為發布后3天。

四、最終參考推薦情況和個人事跡擇優上報推薦。

周軍華

周軍華,男,漢族,1971年5月出生,山東青州人,1989年3月入伍,1990年9月入黨,2005年10月部隊轉業參加公安工作,現任濰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北苑派出所副所長,同時擔任金都社區民警。2008年度被評為濰坊市先進執法工作者,2013年度榮立個人二等功一次,2014年被評為濰坊市優秀軍轉干部、並榮立二等功一次,2015年被評為全省第四屆“我最喜愛的十佳人民警察”,並記一等功一次,連年被評為“優秀社區民警”。2016年12月被濰坊市奎文區評選為“基層好干部”,推選為奎文區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2017年,被人社部、公安部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他把群眾信任當作褒獎,是居民眼裡的“信任哥”。擔任社區民警期間,他所負責的金都社區有大大小小15個小區組成,其中常住人口3349戶,新搬遷戶3200戶,沿街商戶店鋪270多家,流動暫住人口3200多名,所負責人口戶數超出公安部規定(城區一警3000戶)2倍多。但他任勞任怨,傾心做好基礎防范工作,全力維護轄區社會治安穩定。他幾乎同轄區的每位群眾都很熟,別人上門走訪需出示身份証,他不用。轄區居民開玩笑說:“刷他那張臉,比刷卡都好使。”以深入細致的工作,被群眾親切地稱為“信任哥”,被居委會的同志稱為“活檔案”。

他視轄區居民為親人,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暖警”。周軍華做社區警務工作沒有什麼高明的招數,靠的就是用心、耐心、誠心,對人公道、厚道、實在。認識周軍華的人都說:他心細腿勤,說話和風細雨,辦事細致周到,感覺暖暖的,很舒服。在轄區走訪時不少業主提出,由於小區路燈還沒有安裝到位,一些上夜班的女工反映夜裡怕黑,感到不安全。周軍華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主動協調物業盡快安裝路燈,同時,及時將情況向派出所領導反映,迅速調整巡控警力,加強燈光昏暗街巷的夜間巡邏。上夜班的女工紛紛反映,“現在深夜下班回家我們再也不會感到害怕了,看見閃閃警燈,心裡就覺得暖暖的!”

他傾心守護平安,是深耕社區的“平安大使”。周軍華是一個對工作高度負責的人。他常勉勵自己:“社區民警雖然崗位平凡,但責任重大,守土有責,無尚光榮!”為了提升轄區的整體治安水平,他逐家聽取居民意見,與物業研究改進小區治安管理辦法,對社區監控角度進行調整,協調物業增加監控數量,改進小區保安上崗、夜巡的方式方法,等等。在周軍華的不懈努力下,近三年金都社區呈現出了發案率連年下降,破案率連年上升的可喜局面,治安面貌發生了根本性改變。轄區監控攝像頭由原來的83個增加到480個,組織成立治安志願者巡邏隊15支,先后破獲各類案件25起,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36名,發案率同比下降17.6%,破案率同比上升15.8%。

周軍華就是這樣,把老百姓的信任和依靠,視為最高褒獎,在群眾真誠的信任和謝意裡,實現和感受自身的價值,以對黨的事業、對人民的幸福高度負責的精神和模范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用他的話說:“既然我選擇了當一名人民警察,就要擔當起這份責任,無愧於這身警服!”

孫桂芳

在基層,群眾對社會治理的參與度還不夠高,同時矛盾糾紛又數量龐大,這種情況下,知民情、擅調解、有威信的調解員是不可或缺的,孫桂芳正是這樣一位特色鮮明的調解員。

孫桂芳,奎文區濰州路街道幸福街社區的一位普通居民。自1990年退休后,就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區志願服務中,願意管閑事,也敢管閑事,看到有不合理的事情就想管!多年來共調解大小糾紛1000余件,被遠近的居民稱為“幸福調解員”。

“你有事孫大姨來幫,你有麻煩孫大姨來辦,你有疙瘩孫大姨來解”,這是孫桂芳對社區居民的承諾。

退休前,在工廠裡干了三年的傳達員。在這期間,遇到了不少糾紛,夫妻吵架鬧別扭、因為小事動手打架等,這些事情讓孫大姨心裡很不舒服,孫大姨很想去給她們講講道理。1991年,她成了幸福街社區的一名樓長,這時候見到了很多居民糾紛,夫妻吵架鬧別扭、樓上樓下因為小事動手打架等等,看見這些,孫大姨從心裡想幫助這些鬧糾紛的人調解,堅定了她成為“幸福調解員”的決心。孫大姨調解的都是一些家長裡短的小事,但孫大姨每件事都是認認真真一絲不苟。

居民都說:“孫大姨就是我們社區的大明星,就是我們社區的和事佬。”社區裡誰家管道漏了,誰家婆媳吵架了,誰家夫妻鬧矛盾了,誰家和鄰裡起糾紛了,都願意找孫大姨。社區裡遇到一些糾紛,居委會也時常找孫大姨請教或者一起協助解決。

在孫桂芳的家裡,挂著一塊小黑板,上面詳細記著這幾天為別人協調家務事的過程。記下來,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保証成功率。

說到做到,毫不含糊,這是孫桂芳的工作信條。民間調解工作需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講道理,但有的人不管不顧。

“矛盾就像書一樣,翻過去就算了”、“換位思考,互相體諒”……這些都是孫大姨調解時經常挂在嘴邊的話,孫大姨也做得得心應手,人人稱道。

現在“幸福調解員”不隻限於幸福街社區的各條巷子,連其他市區的街道、居委會和居民都多次找到孫大姨,幫助調解糾紛。

剛開始做調解員的時候,子女都很反對,“年紀大了,該享享清福了”。子女擔心老人處理糾紛,特別是調解打架斗毆時極容易受到傷害。雖然子女極力反對,但是孫桂芳卻一直堅持著、熱衷著,30年過去了,子女也被感化了,都很支持她的工作。

鄰居中有位孤寡老人耳背,多年來孫桂芳堅持主動幫她購買雞蛋等用品。時間久了,樓內鄰居都很信任她,有時家的門鑰匙都放在她家。閑暇之余,孫桂芳還把上級的有關精神及時地傳達到小區居民,經常與居民樓棟長、居民代表交流溝通,與居民聯系上門了解情況,收集居民意見,及時向社區反饋居民的生活狀況、意見和要求,還積極幫著溝通解決,促進社區工作不斷改進。多年來,孫桂芳共反饋並幫著溝通解決了下水道漫溢、照明路燈損壞、不文明飼養動物、老年居民文化場所、困難居民的生活補助問題等事項20余項。

現在,社區為倡導奉獻和互助精神,變個人自發行為轉化為團隊固定模式,於2015年2月成立了“孫大姨金牌調解室”, 聘請孫桂芳作為談心調解的專職人員。社區目前正在計劃組建一支熱心“和事”的“孫大姨調解隊”,通過“孫大姨調解室”的帶動作用,吸收已經向社區報到的從事法律等職業的黨員和轄區熱衷此項工作的黨員、群眾參與到“和事佬”志願隊伍中來。在黨和政府的支持下,孫大姨的調解事業更加井井有條,不僅調動起了群眾的參與積極性,還分擔了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的壓力,為社會治理格局推向法治、德治、自治相結合的善治之境貢獻了一份力量,是平安濰坊建設工作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濰坊市委政法委供稿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