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養腎,吃點板栗

2020年11月10日15:26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立冬養腎,吃點板栗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 孫其偉 □主任 張 晉

11月7日是立冬節氣,拉開了冬季嚴寒的序幕。冬天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人體陽氣也相應開始潛藏於內,立冬養生要以斂陰養陽為根本。飲食上以溫熱為主,可以食用糯米、紅棗、芝麻、羊肉、桂圓、韭菜等,可以多吃核桃、鬆子、榛子等堅果類食物,忌食寒涼生冷黏膩之物。冬季是養腎的好季節,應季食品板栗能派上養生用途,這裡推薦兩款藥膳。

烏骨雞燉板栗。取板栗仁10枚、烏骨雞1隻、生姜1塊、鹽適量,將烏骨雞褪毛、去除內臟,洗淨晾干﹔烏雞、板栗仁放入砂鍋中,加水沒過食材,放入生姜,加蓋文火燜2小時﹔起鍋加少量食鹽即可食用。烏雞甘平,入肺腎,有滋陰益氣、滋補肺腎的功效,加上板栗補腎強筋,兩種食物均是冬季補腎的絕佳之品。

板栗粳米粥。取栗子8個、粳米150克,將栗子去殼,洗淨﹔粳米淘淨,與栗子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煮至粥熟時即可食用。栗子和粳米一起吃,可以健運脾胃,增進食欲,還能補腎強筋骨。(張健)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