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專題深思)

申富強

2020年11月10日14: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專題深思)

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具有深刻內涵和深遠意義,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1950年,剛剛成立的新中國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中國人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然而,美國武裝干涉朝鮮內戰,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中朝軍隊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用血肉之軀譜寫了一曲曲氣壯山河的凱歌,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各條戰線的廣大人民群眾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豫劇演員常香玉捐獻1架“香玉劇社號”戰斗機﹔新疆迪化市103歲的“志願軍媽媽”、維吾爾族老人吾古尼沙汗把拾麥穗和紡線的收入做了捐獻……全國各地父母送兒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爭相入伍,成千上萬的鐵路職工、汽車司機、醫務工作者和民工紛紛到朝鮮前線擔任戰地運輸和醫療服務及勤務工作,形成了同仇敵愾、戰勝一切困難和強大敵人的無窮力量。

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這是永遠閃耀光芒的精神火炬,是不斷提供前行力量的動力源泉。

相較於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的綜合國力已大大增強,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偉大斗爭中真刀真槍地奮勇拼搏。中國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斗爭本領,抓住主要矛盾,把握斗爭的主動權,確保斗爭的勝利。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也會越來越復雜。越是如此,我們越要胸懷兩個大局、保持戰略定力,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續奮勇前進。

(作者為中共山東省委黨校創新工程黨建基地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