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科技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2020第四屆世界生命科技大會”在濟南舉辦

2020年11月08日08:4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8日電(宋翠)7日上午,以“探索、融合、創新”為主題的“2020第四屆世界生命科技大會”在濟南舉行開幕式。

本屆大會由中國工程院、濟南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學主辦,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浙江大學教育基金會樹蘭基金、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多器官聯合移植研究重點實驗室、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管委會、樹蘭醫療管理集團、浙江數字醫療衛生技術研究院、天津中醫藥大學、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浙江省社會辦醫協會等單位承辦。

本屆大會從11月6日至8日,為期3天。

7日上午,“2020第四屆世界生命科技大會”在濟南開幕。(攝影 宋翠)

20余位院士、千余名國內外醫學界、科技界、產業界精英人士等出席了大會。大會特別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全國創新爭先獎章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網紅醫生”張文宏(線上)參加大會。

被譽為中國醫藥衛生學界“諾貝爾醫學獎”的第七屆樹蘭醫學獎頒獎儀式在大會開幕式現場舉行。本屆大會經過提名、形式審查、初評、公示、終評等程序,從112位被提名人中評選出2名“樹蘭醫學獎”獲獎者、10位“樹蘭醫學青年獎”獲獎者。付小兵院士與韓德民院士榮獲“樹蘭醫學獎”﹔王伊龍、廖專、秦成峰、許葉春、李平平、鐘來平、江帆、程翔、閆創業、唐亞梅,共10位青年醫學科學家摘取“樹蘭醫學青年獎”桂冠。

頒發樹蘭醫學獎、樹蘭醫學青年獎。(攝影 王汗冰)

大會開幕式上,還舉行了SATOL全球醫學創新創業大賽頒獎活動。作為助力生命科技產業發展的“推動器”,第四屆SATOL生命科技創新創業大賽從今年9月初啟動,涉及包括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數字健康、創新療法等四大產業主題,700余名產業嘉賓、投資機構、研究學者、臨床專家出席,最終甄選出10個創新獎與10個創業獎。

據悉,“SATOL全球醫學創新創業加速營”是由SATOL生命科技產業聯盟和世界生命科技大會組委會共同發起組建的專注於醫學創新的全球化平台,面向生命科技與醫療健康產業招募優質項目,通過“生態、資本、榮譽”三大維度賦能優質創業企業,形成產業各方在創新鏈上優勢互補,整合產業上下游資源,合力推動優質中早期項目的快速成長。同時,醫創營活動與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形成了良好的互動機制。作為山東省政府主導、濟南市政府具體實施的重大健康產業項目,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重點打造“醫、教、研、產、養、服”六大產業集群共生共榮的健康產業生態圈,基於中心平台,多方將攜手共同促進生命科技產業內的創新創業進程。參賽企業與團隊不僅能夠向生命科技產業展現自己的研發成果及創新成就,也可通過本次活動收獲學術、臨床、技術、資本等多維度的資源,加速自身創新創業項目的發展落地。

國家創傷醫學中心器官保護理事單位及中國移植器官轉運與質量控制示范數據平台(山東服務中樞)揭牌。(攝影 王汗冰)

開幕式上舉行了國家創傷醫學中心器官保護理事單位及中國移植器官轉運與質量控制示范數據平台(山東服務中樞)揭牌共建、簽約儀式。中國移植器官轉運與質量控制示范數據平台(山東服務中樞)是全國多中心平台之一。一方面可讓醫療資源和數據實現共享,提升創傷救治水平﹔另一方面,山東省創傷救治以及移植技術先進示范醫院的協同參與,可為省內各學科交叉融合提供條件,也將推動器官保護行業的發展。

今年,世界生命科技大會還分設了國際肝膽胰峰會暨國際器官保護大會,國際感染病高峰論壇、第十七屆中國肝病學發展論壇暨感染科縣域醫療衛生人員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啟動會,中醫藥分論壇,智慧醫療高峰論壇暨中國工程院重大戰略咨詢項目《人工智能在醫藥健康領域戰略研究》研討會,腦科學分論壇,精准醫學高峰論壇,《生命新勢力》——第四屆SATOL生命科技創新創業論壇等7個分論壇,運用“線上+線下”學術會議模式,促進生命科技領域快速發展,推動生命科技研究和技術創新取得更多突破。

記者了解到,本屆大會還通過樹蘭互聯網醫院特別策劃了“院士專家在身邊”免費在線問診公益活動,中國工程院李蘭娟院士、鄭樹森院士等領銜多位名醫專家進行在線義診。

“第四屆SATOL全球醫學創新創業大賽”頒獎。(攝影 王汗冰)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