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信辦整治手機瀏覽器 蕩滌網絡空間的污泥濁水

倪 弋

2020年11月06日1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家網信辦整治手機瀏覽器 蕩滌網絡空間的污泥濁水

  為有效解決網民反映強烈的手機瀏覽器網絡傳播亂象,近日國家網信辦對手機瀏覽器進行專項集中整治,8款知名手機瀏覽器被納入首批重點集中整治名單。此次整治明確要求不得發布“自媒體”違規採編的互聯網新聞信息,不得彈窗推送“自媒體”發布的各類信息,不得使用斷章取義、虛假夸大、攻擊侮辱等噱頭式標題炒作熱點敏感話題等。

  近年來,得益於互聯網的普及和網絡產品創新,網絡資訊傳播更加迅速便捷。但在發展過程中,一些喪失底線的網絡資訊傳播者、一些渾水摸魚的不法分子不時出現。從“獵奇”“反常識”“標題黨”等抓眼球的慣用伎倆,到販賣焦慮、迎合低俗等三觀不正的無良招數﹔從編造故事騙取認可的軟文式套路,到打“黃賭毒”擦邊球的營銷式寫法……類似這樣的亂象充斥網絡,必須徹底進行整治。近年來相關監管部門出台一系列管理規范、封禁一大批違規賬號、處罰造謠生事敲詐勒索等違法行為等,取得了積極效果。

  但現實中,一些違法違規的網絡傳播亂象仍屢禁難止,原因之一在於一些網絡平台提供了空間和便利。此次被整治的手機瀏覽器就是典型代表。手機瀏覽器早已不局限於傳統意義上的上網接口和檢索工具,事實上成為了一個巨大的網絡資訊聚合平台。作為大量網絡資訊的呈現窗口,在唯“流量論”的利益驅使下,一些手機瀏覽器非但不加強審查,還利用首頁顯著位置、彈窗推送等功能,大肆傳播各類不良信息。一些賬號即便被封號了,也能換個“馬甲”在同一平台或者跨平台再次出現。

  此次國家網信辦整治手機瀏覽器,不僅列出具體整治清單,還將嚴肅處理整改后問題依然突出的瀏覽器,直至取締其相關業務。相較於以往直接處理賬號,此次整治靶向直指手機瀏覽器這一平台,將有助於敦促其主動清理違規信息,進一步規范內容審核管理,從而在更大范圍內蕩滌網絡空間的污泥濁水,營造更天朗氣清的網絡生態。

  更重要的是,此次整治雖然僅針對手機瀏覽器,但諸如微信公眾號、微博、客戶端等其他平台也應引以為鑒、對標對表、舉一反三,完善內容審核管理規范,從制度層面採取有力措施,切實防止擾亂網絡傳播秩序問題的發生。

  當然,治理網絡傳播亂象,除了需要監管部門和平台方各司其職,也需要運營者和用戶各盡其責,方能形成齊抓共管合力。網絡空間是廣大人民群眾共同的精神家園,正能量應是其恆久底色。用更健全的規范標注治理方向,才能讓網絡生態風清氣正、網絡發展行穩致遠。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