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公安探索合成化巡防聯控機制

聯防聯控顯威 “帶路車虫”被拘

劉俊偉

2020年11月05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聯防聯控顯威 “帶路車虫”被拘

“帶路車虫”,是非法“帶路”人員的俗稱,他們或直接為自家大貨車服務,或受雇於一些運輸企業、大貨車司機,通過蹲點守候、盯梢跟蹤交警等方式,為超載大貨車逃避查處提供“情報”。“帶路車虫”及其所袒護的大貨車超載等違法行為,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破壞交通運輸秩序。

如何有效治理“帶路車虫”?山東臨沂公安通過警種聯動,依托交警巡線、特巡警巡面,交警、特巡警、治安、派出所多警種卡點查控、聯防聯控等措施,全力擠壓非法“帶路”違法犯罪活動空間。

今年6月23日凌晨,沂南縣交警大隊、特巡警大隊聯合巡邏時,發現一輛奔馳商務轎車走走停停,形跡可疑,遂對其傳喚詢問。經查,車主高某本人有3輛大貨車從事貨物運輸,經常處於超載狀態,為逃避交警處罰,自2019年7月以來,高某長期盯梢交警執勤警車,在沂南縣城區跟蹤巡邏警車,獲取交警執法執勤動態信息,向超載車輛提供,幫助其逃避處罰,並為其他人的超載車輛提供信息獲利。高某被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

交警、特巡警、治安、情報、圖偵、網安和各派出所等多警種聯動,信息共享、合成作戰,是打擊“帶路車虫”的有效舉措。沂南縣公安局依托合成作戰中心,整合多警種資源優勢,對各類信息進行深度研判、碰撞比對,獲取重要破案線索。6月24日,沂南縣公安局特巡警大隊接到合成作戰中心研判推送線索后迅速出擊,在交警大隊門口當場抓獲從某。經查,今年5月以來,從某長期在交警沂南大隊門口盯梢交警執勤警車,在城區跟蹤巡邏警車,獲取交警執法執勤動態信息,為自己的一輛超載車輛逃避處罰。

除了打擊“帶路車虫”,在打擊其他違法犯罪行為方面,“警種聯動”也發揮著威力。今年8月6日,一名中年男子駕駛摩托車經過臨沂某執法服務站時,交警例行檢查發現這名男子沒有駕駛証,同時對自己身份極力隱瞞。研判發現其很像一名網上通緝的逃犯,執勤交警按照市局合成化巡防聯控工作機制,立即聯動蘭山分局義堂派出所民警。經查,該男子果然是一名逃犯。

除了“警種聯動”,臨沂公安還探索實施“警保聯控、警民聯防”合成化巡防聯控機制,助力提升社會治安防控整體性、協同性、精准性。

目前,全市3萬余名保安員以及有關社會行業力量,為公安機關加強社會治安治理增添了新力量。在臨沂的主城區,按照“分類管理、穩步推進”思路,優選9家規模性保安公司和6家重點內保單位,選拔1166名保安員納入合成化巡防聯控范疇。通過民警領巡、組隊夜巡、“喇叭打更”等方式,提升了內保實效,擴充了巡防力量,實現了“內保外用、警保雙贏”。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臨沂公安還全面整合網格員、內保干部、治安積極分子、治保人員、志願者等力量,目前共有1902支群防群治和志願隊伍,共8.2萬人參與到警民聯防中來,延伸了巡防聯控和服務群眾觸角,在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安全隱患上報、重要線索舉報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