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協調解決欠賬!人民日報關注青島等地優化營商環境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11月04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服務沉下去 解題辦法多(干部狀態新觀察·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核心閱讀

近年來,我國營商環境明顯改善,但仍需進一步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強化為市場主體服務。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出台了一系列保護支持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營商環境多一點優化,企業發展就多一分保障。

一筆欠賬的解決

4000多萬元補償款,青島用4個月時間多方協調、執行到位

一次性收回了4251萬元的土地補償款。終於,困擾山東青島新華錦集團10多年的一筆舊賬得到了解決,“這給我們企業帶來了獲得感和安全感。”新華錦集團董事長張建華說。

2006年9月,為支持青島市即墨區大信鎮的經濟發展,新華錦集團在沒有拿到土地補償金的情況下,向即墨區國土局交回了其在大信鎮擁有合法權屬的1142畝土地,並簽訂了土地補償協議,約定了補償價格及付款時間、方式等。但隨著各項土地政策的變化,這筆補償金一直沒有到位。

2019年,青島提出大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隨著一系列舉措落實,青島市政府講誠信、敢擔當、積極作為的氛圍愈發濃厚。”張建華回憶說,青島大力改善營商環境,為舊賬解決帶來契機。

2019年4月,新華錦集團向即墨區委提交了相關報告。即墨區委收到后,立即成立以常務副區長主抓、由區司法局、自然資源局、財政局、大信鎮主要負責人組成的專班,處理有關遺留問題。專班自2019年9月開始工作,高頻度協調政府各相關部門梳理、查實土地遺留問題的歷史數據﹔大信鎮相關負責人到土地現場指導測繪、核實土地面積及歷史使用狀況,向專班和即墨區委提出依法依規合理執行土地補償協議的建議﹔專班多次召集新華錦集團召開協調會,核對歷史資料、修改重要協議,通報執行方案、征求補償價格的意見。

短短4個月時間,專班核清了10余年的復雜賬目,摸清了土地使用現狀,提出了一攬子解決方案,並通過多種方式反復征求意見,終於在今年春節前解決了這一宗老大難問題。

“這筆舊賬的解決,讓我們看到了青島市建設法治政府、誠信政府的決心。”張建華說,“企業有了安全感,能夠放開手腳、創業創新。”據了解,新華錦集團收回的這筆資金,擬將用於新華錦集團在即墨區一項合資醫院的建設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第 1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