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黃河精神” 打造黃河文旅

西安濟南文化旅游交流會成功舉辦

2020年11月03日16:2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3日電(談媛)11月3日上午,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千年古都·常來長安”文化旅游交流會在濟南舉行。

交流會上,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余亞軍和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任驍瑞分別向來賓致辭,並對齊秦兩地自古以來文化交流的淵源流長以及深厚友誼做了介紹。

此外,兩地旅游協會還簽署了合作協議,標志著兩地友好合作的進一步加強,雙方游客也將享有更多惠民福利。

西安濟南兩地旅游協會簽署合作協議(攝影 談媛)

輝煌絲路起始點 奔騰黃河轉彎處

西安是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和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近年來,西安市大力弘揚“黃河精神”,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黃河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統一起來,著力打造黃河文旅產品,開展以“千年古都·常來長安”為主題的營銷推廣活動,全面提升西安城市形象和影響力。

非遺技法驚艷美麗泉城 舞蹈美食引領文旅盛宴

西安非遺剪紙傳承人呂國嶺,將書法與剪紙結合的獨特創意不僅讓書法更加具有藝術性,也在剪紙方面增加了技術難度。古樂器“塤”的制作技藝,和古法斫琴的非遺傳承演奏,都令人嘆為觀止,拍案叫好。

華清宮的唐代高技藝性舞蹈《綠腰踏鼓》,舞步輕盈,舞者在鼓面上騰躍旋轉,與音樂緊密結合,在剛柔並濟中展現出舞蹈的魅力。大唐芙蓉園景區的《霓裳羽衣舞》和《楊柳青青》反映出唐代女子的曼妙身姿,精彩的表演讓現場觀眾贊不絕口、掌聲不斷。樂華城《秦風漢月》在漢代羽舞的元素和風格基礎上,結合現代的審美觀念,大膽創新,還原歷史的舞蹈動作引得台下贊嘆連連。

來自西安的《霓裳羽衣舞》(攝影 談媛)

西旅集團的陝西美食,也在會上受到廣泛好評。尤其是西安特有的快板表演《biangbiang面》,有趣有料,仿佛那一碗面已經在咫尺間,香味都飄散在了空氣中。

從秦到齊橫覽歷史 雙雄都市牽手文旅

西北門戶西安和環渤海重鎮濟南,承載了中國五千年歷史。秦地和齊魯都是這歷史上濃墨重彩的輝煌閃光點。黃河自西而東,秦地於黃河中游,齊魯於黃河下游,一水同胞。西北的豪爽和山東的直率相得益彰。本次活動正是基於大黃河流域文化旅游的傳播和宣傳,加強兩市作為歷史文化名城之間的合作交流,促進兩市文化旅游業的共同發展。

“千年古都·常來長安”文化旅游交流活動(攝影 談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