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領”月薪超大學生:學習能力是關鍵

2020年11月02日10: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藍領”月薪超大學生:學習能力是關鍵

這幾日,“藍領”月薪過萬、高過大學生的話題引發關注。有媒體報道,近日,一位專門招聘“藍領”的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給江蘇一家電子廠招聘了月薪8000元的普工,工人剛到現場,就被隔壁的電子廠以月薪1萬元搶走了。對此現象,該負責人表示,現在“所有工廠都缺人”。

普工如此搶手,其所折射的勞動力市場及其經濟現象值得細究。結合近些年大學生平均工資普遍較低的現實情況,“藍領”月薪過萬,就更加引人注目。“藍領”工資超過大學生的現象,其實並沒有顛覆經濟常識。觀察近些年的職業薪資水平,能夠發現各個行業和職業的薪資漲跌,與其行業和職業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的市場評價越來越貼近。

事實也是如此。從此次媒體報道的案例就可以看出,正是工人崗位的稀缺性,使得“藍領”月薪過萬。報道稱,隨著消費回暖和“雙11”的刺激,不少制造工廠訂單量明顯上升,以“藍領”為主的制造業用工迅速走高,多地開始爭搶藍領工人,不少藍領工人月薪過萬,在一些就業領域超過了本科生等群體的平均月薪。

當然,“藍領”之所以在勞動力市場上受追捧,是因為現在許多普工早已不是十幾年前的概念。說到底,藍領工人自身所掌握的職業技能是其月薪上漲的根本原因。隨著科技發展,用工企業也開始大量使用先進設備來提高生產力,這意味著流水線上的工人除了需要熟練的操作技術外,還要能夠適應高新技術的新設備。這就要求“藍領”具備一定的學習能力,而這種以操作經驗為基礎的學習能力並不以學歷作為衡量標准。

在“藍領”群體中,有很多具有各自特點的專業人才。這部分專業人才並非擁有高學歷,但他們通過對相關專業技術的不斷實踐,獲得了如高級技工、技師、高級技師等相關職業技能認証。這樣的工人,其角色和能力與工程師一樣,是企業解決生產或服務難題時不可或缺的人才。此類群體,當然是市場稀缺人才。

在此,我們也無須擔心人力資源配置“倒挂”。藍領工人的月薪高過大學生,是市場評價的結果。但是,這個評價,只是一個方面、一個工種的評價,並非對大學生能力和價值的否認。隨著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制造業的不斷升級自然要求工人的能力不斷提高,這必然會帶動相關行業薪資的上漲。這也意味著,隻要其能力符合市場需要,無論是藍領工人還是大學生,都將能夠獲得與能力相匹配的薪資水平。

所以,“藍領”月薪超過大學生,並不能証明“讀書無用論”。恰恰相反,藍領工人受熱捧,其背后核心因素還是學習以及學習能力。隻不過,這個學習以及學習能力的判定,並不隻以學歷為標准。(陳 城)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