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實施網絡監控,破壞全球數據安全

——美國威脅全球安全“七宗罪”之六

2020年11月02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人民日報:實施網絡監控,破壞全球數據安全

英國著名作家喬治·奧威爾的經典小說《1984》描繪了一個監控無處不在的“監聽帝國”——“大洋國”。多年來,美國在全世界肆無忌憚地搞監聽與網絡監控,把虛擬的“大洋國”變成現實。以“國家利益”為幌子,美國濫用其技術優勢,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無視基本道德信義,其所作所為恐怕連奧威爾筆下的“監聽帝國”都自嘆不如。

事實上,美國是這個星球上最大的、名副其實的“黑客帝國”。長期以來,美國政府有關機構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監控和攻擊。從“維基揭秘”到“斯諾登事件”,再到近期的“瑞士加密機事件”,美方這種見不得人的行徑一再曝光。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一家與美國國防及情報界有緊密聯系的美國公司將軟件植入500余款手機應用程序,追蹤全球數億用戶的位置數據,並提供給美國軍方。

除了監聽,美國還不遺余力推動網絡空間軍事化。早在10年前,美軍就成立了網絡司令部,並於2017年將其升級為最高級別的聯合作戰司令部之一。2018年美國國防部網絡戰略報告強調,要在網絡空間“先發制人”。“維基揭秘”網創始人阿桑奇曾透露,美國開發的網絡武器多達2000種,是世界頭號網絡武器大國。

讓世界震驚的在於:不僅美國的對手被監聽監控,其盟友也被監聽監控﹔不僅所謂“敏感人士”被監聽監控,普通民眾也被監聽監控,連其盟國的領導人也沒能幸免。

在“黑客帝國”視野裡,中國歷來受到格外“關注”。以美國國家安全局為后台的網絡攻擊組織“方程式”和“索倫之眼”均把中國列為重點目標。中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是針對中國網絡攻擊的最大來源國。從境外計算機惡意程序捕獲次數、境外惡意程序控制服務器數量、境外拒絕服務攻擊次數、向中國境內網站植入后門等多項指標看,美國都高居首位。

華盛頓建立“黑客帝國”的根本目的是什麼?西班牙《國家報》網站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尋求通過控制全球信息扭轉不可避免的頹勢,通過監聽整個世界精確跟蹤民眾的思想動態,正成為美國在全球競爭中最重要的一種資源。

即便其“黑客帝國”真面目暴露無遺,美國仍始終不願丟開“遮羞布”,極力把自己裝扮成網絡攻擊受害者甚至是網絡秩序維護者,不斷上演“賊喊捉賊”的鬧劇。近年來,美國多次就網絡安全問題向中國“潑臟水”,不但毫無憑據,還暴露出自身更多污點。德國《每日鏡報》曾報道,經過多年審查,歐盟、英國和德國官方機構都沒有發現華為存在明顯“后門”,而在美國思科提供的設備中,卻經常能發現安全漏洞,更符合所謂的“后門”描述。

美國政客近來鼓動、脅迫他國加入其所謂“清潔網絡”計劃,企圖在網絡市場清除中國企業。這種罔顧客觀事實、違逆合作大勢的陰險圖謀,自然應者寥寥。

一面充當“破壞者”,一面扮演“受害者”。美國這種行徑實際上有著統一而明確的目的:不擇手段打壓別國,維護自身霸權地位。在唯我獨尊的美國政客眼中,絕不允許有他國技術競爭者出現,否則就要動用國家力量,用種種借口和手段把競爭者置於死地。

美國在網絡領域的種種霸道行徑,已讓自身站在了全球數據安全和技術發展的對立面。美方應認清:摒棄冷戰思維,拆除“技術鐵幕”和“數字藩籬”,為全球網絡空間建設貢獻正能量,這才是正道。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1月02日 第 0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