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民居 秦人風骨

秦延安文/圖 

2020年10月29日1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關中民居 秦人風骨

門樓上的精致磚雕

說起中國的民居建筑,人們想到的多是南徽北晉,其實關中的建筑風格更勝一籌,中國最早的房屋建筑便出現在關中臨潼姜寨仰韶文化村落遺址。從關中四處聚集而成的關中民俗博物院,將古時關中民宅的建筑風格淋漓呈現,讓我們在藝術的熏陶中感受到關中建筑的偉大。

關中民居以秦漢“豪放朴拙”為本,以隋唐“雄渾壯麗”為表,以明清“精細富縟”為實,在恢弘雄壯中獨樹一幟,自成一派。

關中民俗博物院裡的建筑,原汁原味地展現了這些風格。這些民居,除孫福堂宅院為橫向聯院式院落外,其它均為縱向多院式。除雷致福宅院位於西安市區紅埠街外,其余均位於渭北鄉村。這些建筑等級和規模在當時都可謂首屈一指,具有典型的關中建筑風格。

內斂、沉穩、睿智是這些建筑的共性。

明代三朝元老孫丕揚的宅院,始建於明隆慶后期,為兩進兩院式。有前房、偏院門房、廂房、上房和后偏院及北房之分,二道門東側有千年古槐一株,右邊立孫丕揚所撰家族碑兩塊。整個宅院格局端庄大方,寬大宏偉,充分顯示了孫丕揚剛正不阿、無懼無畏的性格。

門樓上方的屋檐獸面瓦當有花草紋滴水圖案,脊飾為浮雕蓮花,不僅立體感強、美觀大方,而且寓意主家為官清廉、淡泊明志。進門有麒麟望日照壁,壁正中麒麟長嘯視日,不僅有迎祥納福鎮宅辟邪之意,還寓示著主人一直牽挂國事心想朝廷之意。兩翼向外張開雕刻有花中四君梅、蘭、竹、菊,梅花堅毅忠烈,蘭花清幽高雅,竹子重節高潔,菊花恬靜適意,無言中表述了宅中主人品質心志。

始建於清咸豐年間的閻敬銘宅院,房屋為兩進兩院式,分前房、東西偏院、二進門樓,東西廂房、上房。整個院落布局對稱,寬敞宏偉。閻敬銘理財有道,為官清廉耿介,有“救時宰相”之稱,其宅院大門上挂有“督財府”牌匾,門楣大氣,飾有彩色雕花,門洞窄小,並伴有石雕,可謂是粗中有細,細中見精品,充分表現了閻敬銘做事沉穩練達、謹小慎微、勤儉節廉的風骨以及聰慧才智。

這些民居都是高牆大院、深宅府第,磚、門、石都雕刻精湛,在布設上講究對稱,充分顯示了宅主公誠敦厚、勤儉持家、長幼有序的家風。

耿元耀宅院為四合圍院式,有前房兩層,影壁、東西廂房和上房。建筑規劃宏大,門樓大氣宏偉如城樓,高達十多米。正房窯洞九間,門外有長廊,庭院寬闊開朗豁亮,窯洞前方筑有寬敞軒廊,廊亭間架結構考究,石雕、磚雕、木雕精彩紛呈。尤其是廊亭正上方懸挂的木匾“朝元山房”,系明代大書法家董其昌作品,使宅院愈加生輝。

世代為商的崔家槐宅院,為三進三院式,有前房、東西廂房、腰房、上房。宅院狹長幽深,房屋高低錯落有致,具有很深的尊卑關系以及高調做事低調做人的道理。

這些民居都飾色素雅,用料講究,雕工精細,門頭屋脊飾物寓意豐富。山牆上有防火牆,進門院中有照壁,雖然高低大小樣式不一,但都有雕花。院落牆上有磚雕,側畔還有神龕,每一副壁畫都寓意非凡,令人揣摸深思戶主的心性。

如果說江南民居是“楊柳岸曉風殘月”,那麼關中民居則高歌“大江東去”。看著那一座座布滿歷史灰塵的深宅大院和精美雕飾,我仿佛看到了秦人的仁義禮智信,那是站在歷史建筑之上的秦人風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29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