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威海:綠色發展增添幸福生活成色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10月28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遠看一片水藍藍,岸邊鮮花紅艷艷,在山東省威海市羊亭河濕地公園,從外地來威海定居的王女士說:“威海生態真不錯,公園非常多。”

以陸地海域為“畫板”,用城鄉山水做“骨架”,近年來,威海將綠色作為發展底色,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還綠於民,修復自然生態

在威海市環翠區嵩山街道五家疃村,村民岳吉葉一有空就愛到村頭的露天石窩劇場轉轉。這裡經常舉辦社區文化節,播放露天電影,組織篝火晚會。

石窩劇場原本是村裡的一處廢棄採石場,環境較亂。本著“自然生態修復,保留鄉村記憶”的理念,政府依著山勢在採石場周邊植樹種草,以採石斷面為背景、下陷部分為舞台,設置了階梯觀眾席,“石窩窩”改造成了別具一格的石窩劇場。

“石窩窩”精彩變身,是威海還綠於民的一個樣本。近年來,威海加強山體保護,石材類礦山由2005年的739處壓減到現在的24處﹔市區周邊採石場2015年全部關停﹔在建山石資源類開採礦山,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綠色礦山。

“我們對廢棄礦山、破損山體進行了修復治理。”威海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鞠朝傳說,一礦一策開展治理,復綠的同時打造人文景觀、山體公園等。

據統計,2018年以來,威海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投入資金,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17.3%。除了投入18億元整治和修復破損山體,還投入32億元整治修復海域、海島、海岸帶等。修復受損海岸線80多公裡,沙灘、濕地1.2萬畝,建立各類保護區17處。

城市增綠,滿足群眾需求

晚飯后,劉萍喜歡帶著孩子到附近的利川游園遛彎,草木青翠,孩子們歡笑嬉戲,大人們休閑散步。這裡曾是一片廢棄多年的建筑工地棚戶搭建地,改造后變成了居民親近大自然、休閑娛樂的綜合性公園。

“公園合理利用地形和周邊自然環境,搭配錯落有致的花木等綠植。”環翠區市政園林服務中心主任於宏軒介紹,公園還增設兒童游樂設施、成人健身器材等,滿足周邊群眾休閑運動的需求。

憩園修綠、空地植綠、河道護綠、拆違補綠,“我們在城市規劃建設中,想方設法提升城市‘含綠量’,300米見綠,500米見園。”威海市住建局辦公室副主任孟德發說,2018年以來僅中心城區就建設口袋公園、山體公園66處。環翠區鯨園街道辦主任侯世典說:“我們把口袋公園建在社區,群眾推窗見綠,出門進園,在家門口就可以逛公園。”

“無論公園大小,我們確保每一處公園都與眾不同,讓群眾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於宏軒說,環翠區今年又新建、改造40處公園,完成后全區公園總數將達到325處。

生態優先,帶來發展機遇

威海華夏城是一處5A級景區,它的特別之處是在廢棄礦山上建起來的。景區共修復礦坑44個,栽樹超過1200萬棵。

綠水青山來之不易,景區將生態環境治理與旅游開發、富民興業相結合,發展文化生態游。如今,每年來此旅游的人數超過200萬人次。千余名周邊村民在景區就業,人均年收入近4萬元,周邊村集體收入年均增長超過10%。

“俺老家以前就在採石場下,經常灰塵彌漫,衣服都不敢晾晒在院子裡。”家住華夏城附近的環翠區嵩山街道向陽社區居民宋悅梅說,“如今不僅環境變好了,大家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

鞠朝傳介紹,威海推動生態和發展雙贏,將千裡海岸線打造成一條“生態鏈”,擁有4A級以上景區9處、海濱公園17處、海水浴場8處,還有200公裡的高品質濱海步道。

好生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2019年威海設立外資項目273個,實際使用外資12.2億美元,集聚4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以公園賽道為依托舉辦的國際馬拉鬆賽、全國自行車邀請賽等重大賽事,也相繼落戶威海。如今,威海接待游客年均增長9.3%,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12.2%。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8日 第 04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