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購房”不屬實 有無忽悠套路應查清

2020年10月27日14:37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強制購房”不屬實 有無忽悠套路應查清

10月26日,山東乳山市發布情況通報稱,針對有媒體報道“男子跟團免費游被強制購房”的情況,乳山市成立聯合調查組對涉事房企和當事人調查取証。經調查,長沙游客姚某某10月6日參加了某房地產公司組織的看房團到乳山考察,並自願購房,報道中所稱的限制自由、強制買房等情況均不屬實。

網友對姚某某網上投訴的“不買房不讓睡覺”本就半信半疑,如今被官方通報澄清,姚某某也進行書面道歉,一個“旅游強迫購房”事件終被証偽,讓人舒了口氣:沒這麼黑的事就好。

此事由買房人退房引發,對於買房又要退,姚某某的女兒的說法是,當地的海景房現在三四千一平方米都不好賣,而父親是按八九千一平方米的價格交的首付。按說,商品房屬於市場定價,定價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交易過程中是否存在隱瞞信息、施用欺詐手段等情況。

關於當地的海景房,近年來媒體上一直有報道,“白菜價”之類說法已廣為人知。前段時間,有媒體披露當地海景房平均價大約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這個價格低得幾乎讓人不敢相信。

然而,與海景房一路走低形成強烈反差的卻是,乘坐大巴車來自各地的“看房團”絡繹不絕。有知情人透露,一些房企運作“看房團”的秘密就是,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死死的,看房團根本沒時間接觸當地人。

操作此類“看房團”的人一定很清楚,中老年人是比較容易被忽悠的群體。一些房企的“看房團”主要面向中老年人,或者說,把他們作為消化海景房存量的目標客戶群,利用老年人的信息弱勢,甚至人為制造信息不對稱,如此“旅游+看房”的營銷模式,真的沒有問題嗎?

需要查清的是,姚某某參加看房團,當初是否清楚這不是旅游團?組織者是否明確告知,到那邊主要是“看房”,而不是去旅游?如果是房企紛紛打著“吃好的、玩好的”的幌子,到了地方一邊是屏蔽老年游客與當地社會的接觸,一邊忽悠中老年人“買好房、買便宜房”,這真的沒有涉嫌銷售欺詐?

事實上,房企並沒有資格組織旅游團,就算是以“看房團”名義組團,但大肆宣傳“白吃白住白玩”,以及“旅游+看房”模式是否合法合規,也需要有個說法。

參加“看房團”購房產生糾紛,長沙姚某某的遭遇並非個案。今年7月,媒體報道過南京68歲老人朱先生到某地旅游,“‘跟團游’卻刷13萬買房,退房要扣4.8萬定金”。不賺房錢,就賺定金,某些房企可謂套路滿滿。

從南京朱先生和長沙姚先生等人遇到的情況看,迫切需要對此類看房考察過程中的消費行為提高警惕,防止中老年群體被忽悠上當。乳山市政府承諾強化監管,進一步維護好市場秩序,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期待當地對上述事件做出進一步調查,查清是否存在忽悠套路等違規違法問題。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