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個期重點補鈣和鋅

2020年10月26日10:26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孩子長個期重點補鈣和鋅

嬰幼兒和青春期是孩子的兩個長個高峰期,最易缺乏的兩種礦物質是鈣和鋅,家長要注意及時發現並給孩子補充。

從新生兒到成年人的生長發育過程中,每天通過飲食攝入的鈣元素為700~1500毫克。2016版《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表》顯示,兒童每日鈣攝入量按年齡段分為:0~6個月是200 毫克,6~12個月250毫克,1~3歲600毫克﹔4歲以上每天需要800 毫克﹔青春期則每天需要1200毫克。長個子的孩子需要多攝入一些鈣,因為鈣的減少會引起肌肉抽搐、記憶力減弱等。

補鈣首選食補,最好的食物是牛奶,粗略認為1毫升牛奶含有1毫克鈣﹔很多綠葉蔬菜的鈣含量與牛奶相當,比如100克油菜含108毫克鈣,100克綠莧菜含187毫克鈣﹔每100克炒熟的堅果,含鈣量高達 100~200毫克﹔魚蝦貝類等海產品也是較好的補鈣食物。食物中的鈣無法滿足需求時,需要額外補充鈣劑,推薦兒童專用維D鈣咀嚼片。

鋅參與調節核蛋白及多種炎症細胞活動,在生長、組織修復及創傷愈合、碳水化合物耐受和睪丸激素類的合成中都起到一定作用。長個子的青少年鋅缺乏比例達到25%~53%。較嚴重的鋅缺乏可引起生長障礙、原發性性腺功能減退症、皮膚病、味覺和嗅覺受損、免疫力和抗感染能力受損。

預防鋅缺乏,首先要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均衡膳食。鋅含量高的食物有牡蠣、扇貝、牛肉、動物肝臟、海帶、紫菜,以及芸豆、杏仁、腰果等。經檢測缺乏鋅的孩子,需適當口服鋅補充劑。推薦選用易溶於水、口感較好、成本較低的補鋅藥物。口服鋅鹽,如硫酸鋅、醋酸鋅和葡萄糖酸鋅,鋅吸收利用率較高,胃腸道反應較小。口服鋅制劑注意:餐后30分鐘服用﹔勿與牛奶、鋁鹽、鈣鹽、碳酸鹽、鞣酸等同時使用。警惕過猶不及,過度補鋅有一定安全風險。(劉沉濤)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