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冬不如補霜降!霜降養生請留意這幾點

2020年10月23日1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補冬不如補霜降!霜降養生請留意這幾點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霜降,也是秋季的最后一個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認為氣肅而凝,露結為霜,這既是秋季肅殺之氣的鼎盛時期,也是冬季寒冷之氣的開始時期。霜降節氣開始,晝夜溫差逐漸加大,陽氣蟄伏於內,而陰氣開始旺盛,俗話講“霜降殺百草”,意思就是霜降過后,植物開始逐漸失去生機,樹葉開始變黃變紅,逐漸凋零,而鮮花也不再盛開。很多人說“冬季進補不如霜降進補”,這是因為隻有在深秋季節將身體的氣血陰陽調整好,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冬季飲食的精華,養護人體陽氣和氣血津液,達到保健護體的作用。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魏幗醫生提示,在霜降期間人們在防范外界邪氣的同時,還要注意養護自身的氣血,調整臟腑功能,以期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1、飲食平和溫潤

霜降雖然已是深秋時節,但燥邪並未完全消退。同時肅殺之氣伴隨寒冷之氣一同襲來,對於肺臟虛弱的人群來說,仍然要注意預防涼燥帶來的危害。咳嗽是秋季肺氣受損最常見的表現,這其中燥証與風寒並見時,表現的干咳少痰、咽干鼻痒等情況,就是霜降前后最容易出現的不適症狀。中藥治療這個時期的咳嗽,以溫而不燥、潤而不涼的方式為主,以免損傷人體津液,或滋膩太過而阻礙氣機流通。而日常飲食中也要注意多進食一些性平或微溫的食物,而不要因為外界氣溫較低而開始進食辛熱燥烈的食物。這些食物雖然能夠抵御寒冷,但是會助長燥邪損傷人體津液,對健康不利。

霜降時節,常見的平和溫潤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玉米、豇豆、扁豆、白菜、芥菜、胡蘿卜、百合、山藥、山楂等食物。在深秋季節可以適當食用,來達到平補溫潤的目的。

2、生活中防寒保暖

日常生活中注意防寒保暖,早晚出門要適當添加衣物,天氣逐漸變涼,已經不適合秋凍了。這個時期尤其不能忽略了腳部的保暖,因為腳是十二經絡的重要起止部位,足三陰經和足三陽經的交匯點就在腳上。而十二經絡對於運行氣血、調和臟腑功能有著重要的作用。同時由於腳部離心臟較遠,血液流通較少,所以腳對溫度的變化非常敏銳,尤其對於寒冷的刺激較為敏感,“寒從腳下起”說的就是這個意思,而做好腳部的保暖工作,對於保持血液循環和溫度,同時預防感冒,十分重要。

做好腳部的保暖,除了穿鬆緊合適的襪子、柔軟透氣的鞋子之外,還可以在每日回家后,使用溫水泡腳的方式來促進血液循環,保証腳部溫暖。

3、氣虛別忘益氣固表

對於肺氣虛,容易感冒的人群來說,除了要平和溫補、防寒保暖之外,還需要注意益氣固表。《丹溪心法》中記載的玉屏風散比較適合這類人群在霜降時節當做保健茶飲來使用。

玉屏風散

組成:黃芪、防風、白術

使用方法:上三味研末,沸水沖泡,代茶飲。

方解和功用:黃芪益氣固表、防風祛風散邪、白術健脾益氣,三者合用和可以養肺氣而祛邪氣,止汗固表等作用。對於肺衛氣虛,愛出汗,容易感冒的人群來說,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

臨証加減

對於日常脾胃虛寒的人群,可以在玉屏風散的基礎上增加紅茶一同泡煮,既能益氣固表,還可以溫胃散寒。

如果是不愛喝茶的人群,也可以在日常煮粥的基礎上,加入沖泡好的玉屏風散湯液,當做日常膳食來食用也是可以的。這樣的進食方法,不僅適用於肺衛氣虛的人群,對於脾胃虛弱的人群來說也比較合適。同時由於煮粥的方法簡單易行,很多藥食同源的食物也可以加入進來,使得這道粥品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變化出各種不同的樣式來。

玉屏風甜粥

組成:黃芪、防風、白術、糯米、粳米、甜玉米、胡蘿卜、蘋果、大棗

制作方法:黃芪、防風、白術研末,沸水沖泡后留取汁液。甜玉米煮熟后取粒,胡蘿卜、蘋果去皮切丁,大棗洗淨去核切丁。所有原材料共同放入鍋中熬煮成粥后加入玉屏風汁液,隨餐進食即可。

方解和功用:方中的甜玉米、胡蘿卜、蘋果、大棗帶有自然的甜味,糯米、粳米又是常見的煮粥食材,一共熬煮成氣味香甜,口感軟糯的甜粥后,本就有養護脾胃,暖體安神的作用。再加入益氣固表,健脾祛風的玉屏風散湯液,在霜降時節來上一碗,為今年的深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