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六法緩解牙痛

2020年10月23日14:39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中醫六法緩解牙痛

牙周病是人類最古老最普遍的疾病之一。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院口腔科主任醫師解昱認為,根據牙周病臨床常見的症狀,如牙齦紅、腫、疼痛、出血及牙齒鬆動,可將其歸屬為中醫“牙宣”“齒衄”“齒動”等病的范圍。

中醫學認為,火熱、瘀滯、虛損三個方面是牙周疾病的主要病機。火熱多因胃腸積熱、感受外邪引起。胃腸之熱多郁於陽明經而化火,火循經上炎頜面故牙痛。瘀血阻絡,氣血凝滯也是“牙宣”的一個重要病機。瘀血造成血行不暢而凝滯,出現牙痛齦腫等症狀。

風為百病之長,風邪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因此祛除風邪是牙周病的重要治法,再輔以外治法,就可以提高療效。從古到今,中醫中藥有不少治療牙周病的療法,如內服湯劑、丸劑、散劑,外用擦藥、涂藥、貼敷、含漱等。由於外治療法可以減少內服藥物造成的毒副作用,因此它在緩解牙痛方面起著重要作用。這裡推薦6個快速緩解牙痛的外治法。

按摩療法:取肩井穴(在乳頭正上方與肩線的交接處),用力按壓30秒,以能耐受為度,再壓再放鬆,反復幾次直至牙痛緩解為止。一般按壓治療經過1~3分鐘,疼痛即可減輕。

含嗽療法:鮮馬齒莧搗爛取汁含漱,並以其汁漬潤局部,每日數次,一般一日后疼痛即可逐步減輕﹔或取五倍子,煎煮取汁約250毫升,溫度合適時,噙漱藥汁,稍待片刻吐出,連漱3次。

夾藥療法:取細辛適量,夾於兩片生地之間,含於牙痛處,咬緊,3~5分鐘即可緩解牙痛。

藥液療法:取花椒、冰片、蓽茇(bì bá),煎取濃汁,用消毒棉簽蘸藥液外搽患處,並用棉球浸透藥液后置於患處上下牙之間咬緊,一般經過15~30分鐘可以減輕疼痛。

納鼻療法:取白芷、冰片,共研細末,用時每次取藥末少許置於鼻前庭,經過1~3分鐘即可達到緩急止痛的效果。

填藥療法:取無菌棉球蘸五冰散藥粉少許放於齲洞內,一般用藥3~5分鐘后即可收到止痛效果,痛止后將棉球取出。

解昱表示,中醫強調“上醫治未病”,日常生活中應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注意牙齒保健,比如飯后用茶水或清水漱口,每日叩齒等。(石筱璇)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