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違法佔用耕地建房被公開通報

2020年10月23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零容忍!違法佔用耕地建房被公開通報

日前,自然資源部公開通報了近期發生的35個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涉及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甘肅、新疆等多地。

《工人日報》記者梳理這些案例發現,相比以往通報的亂佔耕地案例,此次通報的案例涉及亂佔耕地的面積較小。其中,河南省安陽市林州市馬某違法佔地建設車庫案,涉案面積0.04畝,是35個案例中最小的,而這些案例中涉案面積最大的山東省濱州市無棣縣湯某違法佔地建設廠房案,也隻有3.2畝。

根據刑法和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追究刑事責任的紅線是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達到5畝以上、一般耕地達到10畝以上。

“這次通報的典型案例涉及面積都比較小,我們考慮主要是要體現對新增亂佔耕地建房‘零容忍’的態度。”自然資源部執法局局長崔瑛解釋說,可能有一些人會認為,佔用一點點耕地建房沒那麼嚴重的后果,大家都這麼想,合起來,就不是一個小數目了,必然會對國家的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造成重大影響。對新增亂佔耕地建房的行為,不論面積多大或者多小,都必須依法制止,嚴肅查處。

耕地保護涉及國家糧食安全,關乎14億人生存問題。自然資源部新聞發言人吳海洋此前表示,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突出,任其蔓延,必然加劇耕地的“非農化”,對國家糧食安全產生嚴重沖擊。

7月以來,道道政令劍指亂佔耕地建房行為。7月3日,國務院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指出,亂佔耕地建房行為觸碰耕地保護紅線,威脅國家糧食安全。當務之急,就是要立行立改,堅決止住增量,防止再增加違法違規面積,使耕地不再受到非法侵佔。7月29日,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關於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從疏、堵兩個方面,進一步明確了遏制新增、保障合理用地需求的有關要求,強調要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遏制新增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建房問題。9月10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要求採取有力措施,強化監督管理,落實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制止各類耕地“非農化”行為。

在7月29日的通知下發后,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國家自然資源副總督察陳塵肇就表示,對新增違法違規行為,各地要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嚴肅處理,該拆除的要拆除,該沒收的要沒收,該復耕的要限期恢復耕種條件,該追究責任的要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記者發現,此次通報的35個案例,多數已拆除並復耕到位。

不過,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副主任王永梅10月20日在該部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從各地上報情況來看,新增違法佔用耕地建房行為仍時有發生,新增違法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完全止住。

在具體的執法過程中,如何界定“新增”?崔瑛表示,7月3日,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因此,各地要以7月3日為時間節點,對此后發生的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予以嚴厲打擊。

“當然,對於7月3日之前發生的亂佔耕地建房行為,也不是說就放任不管了,這些問題將作為歷史存量問題,分步整治、分類處置。”崔瑛說,9月1日,自然資源部向各省(區、市)印發了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摸排工作方案,明確了摸排工作有關要求,在全面摸排的基礎上,研究制定分類處置政策,為下一步妥善處置歷史存量問題奠定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在嚴格保護耕地、防止耕地“非農化”的同時,有關部門還特別注重依法保障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需要。針對當前存在的計劃指標需求不平衡、指標使用要求不夠明確、指標有挪用等突出問題,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了《關於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目前,全國已有16個省份制定了具體落實措施,其余省份也在陸續開展此項工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